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姚有志 :新千年开启之际的战争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4:06 轻兵器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注:作者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

  孙子始于对战争的忧患,创造了不朽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充满了战争哲理
。2500多年后的今天,当人类社会的列车驶入一个新的千年纪元之际,战争仍然是一个最使人忧心的严肃话题。

  一、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衰微,战争幽灵在徘徊,战争怪物仍将不时出没于文明社会,战争和战争因素仍是威胁国际安全的头号杀手。

  追求安定,谋求和平是人类的共同心愿。然而在当今世界,尽管世界大战的阴云在消散,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在加强,但战争根源并没有消除,世界上仍然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乃至战争的因素。

  一极力量的突显,破坏了力量的平衡。历史上,和平的存在形式大约有三种:一种是多极制约的和平;第二种是两极对峙的和平;第三种是一极强制下的和平,如古罗马式的和平。冷战结束后,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试图建立一极主宰的世界秩序,为所欲为,到处伸手,四处干涉,成为战争频仍的重要原因。

  南北矛盾的加大伴随战争危险的增大。当今世界少数发达国家越来越富,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处于越来越困难的境地。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化将导致全球市场的萎缩,加剧南北矛盾和南方国家内部的矛盾激化,加上民族、宗教矛盾和领土、资源、海洋权益等方面的争端,从而埋下了战争的火种。世界发展的不平衡以及由此导致的不平等性将会愈加突出,世界范围发达与不发达的矛盾斗争也将会更加激烈。

  经济全球化逐步使各国经济朝着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的方向发展,形成了经济上的相互制衡关系,对世界大战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但是,由于新干涉主义的横行,有的国家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科索沃战争进一步表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新干涉主义作为其重要的表现形式,严重破坏了世界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计篇》),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并没驱散战争阴云,因此,切不可放松对战争的警惕。

  

  二、战争胜负关系国家的存亡,人们往往可以承受综合国力在较长时期内相对落后的现实,却承受不了战争失败的结局,作为军队,不管对手是谁,最高使命就是打胜仗。

  经济是和平的竞争,战争却是生死的较量。经济上的相对落后,人民可以理解,国家可以承受,在世界上也不丢人。然而战争胜负系于国家的安危和民族的尊严。战争中如果败于他人,人民不能原谅,国家难于承受,军队也无颜以对,甚至可能导致不堪设想的后果。落后就要挨打,不简单地指经济落后就要挨打,而首先是指政治、军事落后就必定挨打。社会发展的根本标志是生产力,军队强大的标志是战斗力。实际上,生产力发展和战斗力建设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要求。相比之下,对战斗力的要求比对生产力的要求高得多,严得多。以我国而言,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即建国100周年的时候,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我军当前战斗力建设的目标是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也就是说,再过50年,我国即使实现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也只是中等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仍将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我军作战的对手不管是谁,不论是强的还是弱的,是当前的还是未来的,都要求我军必须具备打赢的能力。打赢才是军队战斗力建设的硬道理。军队战斗力是在战场博击中体现出来的。因此,国家要维护自己的安全、主权和统一,只有立足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高标准、高质量地加强军队战斗力建设,才能在未来的战斗中稳操胜券。

  

  三、随着高技术在军事领域里的广泛应用,科学技术因素在战斗力体系中所占份额愈来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谋略的运用失去了光辉,战争作为力量组织和力量运用的艺术,高技术战争将伴随着高智能的谋略运用,谋略仍是弥补武器装备不足的重要途径。

  战争作为力量的对抗,不仅是敌对双方政治、经济、军事力量的角逐,也是双方智力、心力的较量。善于把握战争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战争指导者必备的素质,也是东方兵学的鲜明特色。

  高技术武器可以改变战争的样式,但却改变不了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的特性。而且军事技术越先进,人的作用就越突出,任何高技术兵器不但靠人研制,而且靠人掌握和运用。高技术武器的性能和杀伤力是一个定数,而人的智慧、勇敢、信念、意志等,却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变量。战争离不开谋略,所谓战争艺术主要是谋略运用的艺术。但是,不同时代的战争,对谋略有不同的要求;不同时代的战争谋略,又打着不同时代的印记。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研究和掌握的,是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谋略及谋略运用。

  

  四、随着战争形态、战争手段的深刻变化,战争道德问题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文明化”了,那些拥有高技术战争手段的国家和军事集团所强调的所谓战争道德,实际上是更加的不道德。

  《孙子兵法》作为一部兵学圣典,同时也可以说是一部军事仁学,朴素的人道主义精神则是其重要的内核。《孙子兵法》中所体现的战争道德观主要体现在把国家和民众的生死存亡问题放在战争指导的首位,关注敌对双方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把战争的破坏性降到最低限度。强调战争道德是中国传统军事文化的精彩部分之一。人民解放军在自己的战斗实践中,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例如,把“优待俘虏”作为行动准则之一的,在世界上所有军队中恐怕唯有人民解放军。

  近年来,掌握了高技术武器装备绝对优势的西方军事集团,也侈谈起战争道德来了。但是人们不难发现,他们所强调的战争道德,是浸泡在利己主义冰水中的“道德”,例如他们所追求的“零伤亡”,只是对自己而言,而对于对手,对于他人,则仍然是无所顾及地大加杀戮。道德应该是无私的,战争道德亦然。否则,只强调自己的性命宝贵,而无视他人生死安危的所谓“道德”,是更加的不文明、不道德。

  

  五、战争的目的是制止战争,但在大规模杀伤破坏性武器大量存在的世界上,战争不能靠战争尤其是不能靠核战争来制止,采取一切措施防止核战争的爆发,是文明人类的共同责任,首先是核大国的责任。

  20世纪是战争的世纪。有史以来,20世纪的战争不仅频率最高,规模最大,而且战争能力和战争手段也达到了登峰造极在的地步。战争的目的在于制止战争,反映了人们对正义战争的态度和对战争终极目标的追求。但是,当人类社会拥有了能够毁灭人类自身的大规模杀伤破坏性武器之后,核战争爆发之日,就可能是人类文明的毁灭之时,因此这样的战争是不能通过战争来制止的。众所周知,当今核武器已经发展为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拥有足以毁灭地球几十次的巨大能量。核战争一旦爆发,人类面临的将是共同毁灭的命运。因此,制止核战争是世界上的一切有核国家特别是核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但令人不解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的有核国家唯有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和威胁使用核武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该最清楚核武器地威力。目前世界上的有核国家特别是两个核大国,在核政策上所采取的轻率的不负责任态度,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是核扩散的加剧,二是核战争爆发的危险增大。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我们希望,各有核国家特别是核大国以人类的共同安全的大局为重,率先大幅度裁减、销毁超饱和状态的核武器,进尔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公正、合理地裁减直至销毁核武器,以彻底拆除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