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戴怡芳: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闭幕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4: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注: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将。

各位学者、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就要闭幕了。这次盛会,经过每位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圆满成功,确实办成了名符其实地展现《孙子兵法》与当代国际战略研究最新成果的讲坛。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并以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的名义,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对到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及各位来宾,表示衷心地感谢!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时节。参加本届国际研讨会的160名代表分别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提交论文90余篇,内容涉及众多研究领域,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海内外《孙子兵法》与国际战略问题研究的丰硕成果。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在会上相互切磋,坦诚交换了意见,既有对孙子兵法研究发表的真知灼见,又有联系实际对当今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国际战略环境、亚太战略与安全、经济战略与经济安全,以及海峡两岸关系进行的深入探讨。会议期间,各位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孙武苑、西山等景点,欣赏了一台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三天的会议时间虽短,气氛却非常热烈,与会人员获益匪浅,彼此间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可以说,我们这次聚会,又一次把《孙子兵法》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在这世纪更替、千年交接的时候,人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在追求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道路上还存在隐忧,世界仍不稳定和安宁。诚如许多代表所言,我们都在关注当今社会人们普遍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孙子兵法》蕴含丰富哲理,对于我们认识当今世界仍不失其理论分析的重大借鉴意义;孙子揭示的许多规律至今发人深省,其宝贵的思想精华可谓历久弥新。我们在21世纪来临的时候给孙子兵学的当代价值重新定位,必不可少要紧密联系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和特征,充分领会孙子“慎战”思想和“安国全军”论述,让圣人之思在新世纪的进程中发扬光大,服务于各国人民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崇高理想和共同利益。

  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为人类文明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孙子兵法》,世之瑰宝,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愿意和海内外同仁一道,继续深入研究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兵学,更好地发掘兵法智慧;继续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更有效地促进《孙子兵法》在多学科、不同领域的运用研讨;继续全面加强与各界朋友的联系与协作,增进各国、各地区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每一届都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而且越办越好。在本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闭幕的时候,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21世纪《孙子兵法》研究的崭新局面,必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将更加凸现和平、友谊、进步的精神!必然对世界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各位来宾返程愉快,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