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李际均: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开幕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3: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注:作者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中将。

女士们、先生们:

  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发起主办、苏州吴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在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对来自各国和中国各地区的专家学者及各方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同志莅临会议表示衷心感谢!

  2500多年前,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军事家、思想家孙武所著的《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军事经典,又是一部哲学著作。这部不朽名著,把战争艺术与战争理性、武力运用与武德要求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其影响不仅超越国界、超越时代,而且超越军事领域,为外交、商业、体育等各界所重视。它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对现代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和行为学等诸多学科都有指导和借鉴价值。所有的优秀军事思想遗产最终都成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当今世界出现的“孙子文化现象”是战争理性的延续和发扬。这部古代关于战争的法则,现在已经成为致力于世界和平的一种学术思想。

  维护世界和平与尊重各国主权及其人权,是相辅相成的。在国际社会交往中,应当承认并尊重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在价值观念上的差异,通过对话、协商和谅解,谋求战略利益的共同点,以达到双赢的局面。当不同的文化背景发生矛盾与冲突时,明智的选择是寻求一种不转化为武力对抗的思维方式和政策导向。我想这是研究像《孙子兵法》这样的军事文化遗产的出发点和归宿。

  战争在20世纪已经发展到极端,惨痛的教训告诉人们,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必须有一个国际战略控制的理念。首先,要对战略企图与战略边界进行控制。历史上的侵略战争都是无端扩大自己国家的战略利益和超越战略边界所造成的。在新世纪里,人们有理由期望西方大国的政治家和战略家更成熟、更睿智,不再重演上个世纪末强国集团无端对一个弱小国家进行残酷军事打击的人间悲剧。全世界都应该认同在绝对的军事力量之上,有一个绝对的道德原则。否则,“全球化”就会成为霸权化;“新战略概念”就会成为新战争;“世界新秩序”就会成为世界无秩序;高技术、“零伤亡”的战争就会成为强者对弱者随心所欲的杀戮。

  其次,要对军事革命和军备竞赛进行控制。在人类社会活动中,没有一种像军备竞赛这样,其存在本身即构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有些军事技术的创新则意味更大的杀伤。可以断言,正在进行的军事革命以及由此带动的军备竞赛,不会使最发达的国家更安全,但会使不稳定的世界更加不稳定。一些国家面对新干涉主义的现实威胁,而加入军备竞赛的行列,甚至发展核武器。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尊重别国主权也是自己安全的一种保障。

  还有,对战争手段和战争规模进行控制;对军事同盟进行控制,特别是对核扩散与核战争进行控制,等等。这种战略控制,是防止人类失去理性和战略智慧倒退,避免把创造文明的力量异化为毁灭文明的力量的自觉与负责的表现。

  中国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意识和统一观念。历史告诉我们: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和曲折,中国终归会走向统一。今天在座的有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同行学者,这说明50年的政治现实割断不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传统文化,让我们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共同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而努力。

  在国内外学者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国际研讨会,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下去,为东西方和中国海峡两岸的军事文化交流提供一个学术论坛。希望与会代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借此机会,我还要向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