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大选政治日程一览:从投票日到总统任职典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总统大选中,从11月2日的普选到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必须遵循一定的程序。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全国选举后的几天内就宣布任职,但美国不是这样。美国大选投票日到下一任总统开始任职时间相隔11个多星期。在此期间,选举团将进行一系列工作。

  *选举人投票

  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并在多年后经宪法第十二修正案修改,选举团由538名选举人组成,分配在50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特区。每个州的选举人数和这个州在国会两院的议员人数相同。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有55个选举人票,而人口稀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个。除了极特殊的情况外,候选人如果在一个州的普选中获胜,他就会获得这个州的全部选举人票。

  因此,当美国人投票选举总统时,他们实际是在选举本州某个政党的选举人,而这些选举人将投票支持本州选民支持的总统候选人。

  *认证选票

  每个州认证选票总数的最后期限可能不同,但是所有州的最后计票结果都必须在12月13日前出来。这一天,选举团成员在各自州的首府开会,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会议结果产生“选举证书”送到国会。

  *宣布获胜者

  国会2005年1月6日将召开一个特别联合会议,宣读选举证书,并宣布大选的正式胜利者。如果没有一个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举人票,众议院将选举总统,而参议院将选出副总统。美国历史上只有1824年的大选候选人没有获得多数选票。

  除了1824年的大选之外,美国人在选举团履行职责之前就会知道他们下一任总统是谁。在1月20日总统任职典礼前的几个星期里,新总统可以敲定内阁名单,连任总统则可以考虑第2届任期的方向。(梅新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