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研究生成果提升战力 引起高层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41 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廖伟文 记者 温庆生

  本报讯 国防大学在研究生教育中积极开展学术争鸣和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5年来国防大学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出版专著236部,发表学术论文2700余篇,其中,共有3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论文入选全军首届优秀博士、硕士论文,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国防大学研究生教育近年由过去的学术研究型向应用型转变,招生范围向作战部队倾斜,先后开办部队师团职研究生班、军事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班和全军指挥类院校长研究生班等多个班次,招收了一批既有丰富任职经验又有一定专业理论基础的部队指挥员。根据学员的特点,学校积极引导他们紧贴部队建设实际开展理论研究,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提供智力支持。他们多次组织学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及时把握部队建设急需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导师对学员进行专题辅导,按各自专业研究方向帮助学员确立选题,并开展优秀研究成果论文评比,为学员搭建理论创新平台。5年间,由学校推荐的联合战役学专业李麒撰写的博士论文《战役谋略研究》等3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战指挥学专业王艳良撰写的硕士论文《新军事变革与作战指挥观念研究》等4篇论文入选全军首届优秀硕士论文;以博士研究生高建国、刘伟撰写的《21世纪中国军事人才发展战略》、《战区联合战役概论》为代表的一批专著,出版后立刻在军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有30多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获军委、总部首长的表扬和肯定,其中8份引起军委、总部首长的关注并作了重要批示。

  研究生理论创新成果的涌现已使国防大学研究生成为学校理论创新的宝贵资源,成为国防大学作为军委总部智囊团、思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国防大学专门出台了《关于实施研究生理论创新工程的意见》,从成果的认定、转化、奖励等方面对研究生学术研究成果进行规范管理,从而更好地挖掘研究生中蕴藏的丰富智力资源,推动研究生的科研活动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在丰富科研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