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解读俄罗斯新的海军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37 光明日报

  王新俊

  在近20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中,俄罗斯一直在世界海洋强国之列。然而,苏联解体却险些使这个世界排名第二的海上强国在一夜之间退出海洋强国的行列。近来,俄罗斯海军一扫自苏联解体十几年以来的消极沉闷形象,频繁扬帆出港,在世界许多重要的海域或自行进行多重项目的战略和战术演练,或与其他国家海军举行联合海军演习,引起世界关注。

  第一,在近一个月来,俄罗斯海军有40艘军舰出航到15个海域,其中包括在挪威海、北大西洋、地中海,完成了训练作战任务,稍后还正式访问了英国、法国和日本———据俄国防部长9月底对媒体说,入夏以来俄军改革措施的力度和军事演习的规模都接近苏联时期。

  第二,多次试射检验攻击性多弹头潜射洲际导弹的技术和作战性能,提升海上核威慑的可靠性。9月8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核潜艇“叶卡捷琳堡”号和“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成功发射了两颗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六个分导式弹头均在预定时间击中远在堪察加库拉演习场的靶标。

  第三,重新武装的大型航母投入战备执勤,维护海洋大国形象。航空母舰是现代海洋大国的一个重要标志。俄罗斯海军最近行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推出了装备一新的航空母舰“苏联元帅库兹列佐夫”号,标志着俄罗斯海军在质量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俄罗斯海军近期的举动,给外界一个清楚而强烈的信息,为应对未来的海上挑战,确保俄罗斯的海洋权益,俄罗斯在奋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我们可作出如下分析和解读:

  第一,建设强大的海军就是描绘海洋强国的蓝图。从国防费的增幅看,俄罗斯加速武装力量建设的决心是坚定的。2000年3月,普京总统以命令的形式颁布了《2010年前俄联邦海上军事活动的基本政策》。普京多次亲临视察海军,将海军建设置于十分重要地位。俄高层领导人清楚,陆地的疆域和利益是静态和固定的,而来自海洋的权益则是动态的,具有极大的伸缩性,未来俄罗斯的海洋权益只能由强大的海军来保障和争取。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将是俄罗斯长期的既定方针,是其强国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发展核攻击力,打破反导系统,强化战略反制能力。2001年美国宣布退出维持俄美战略稳定近30年的“反导条约”,发展和部署国家反导系统。原有的战略平衡一下子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美国不断干涉俄罗斯内政,并在俄罗斯周边大举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加剧了俄罗斯的安全危机感。为了找回失去的战略平衡和尊严,俄罗斯发展攻击型多弹头弹道导弹,以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近年来,俄罗斯加强了对攻击性分导式多弹头洲际导弹的研究和试验,尤其在努力恢复战略核潜艇及其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参数,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重新确立建立在核平衡条件下的国家安全和尊严。

  第三,加强与海洋大国的联合演习,巩固俄罗斯的海上安全环境。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自身海军力量建设;二是与海上大国建立良好关系。近几个月,俄罗斯海军舰队频繁造访各海上大国,并且举行联合军演,一是表示俄罗斯的友好诚意,消除敌意;二是展示海军的力量,宣示俄海军在当今世界依然是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它以极大的自信向世界展示了近年来俄海军建设取得的成绩,以新的面貌和事实消除因“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爆炸事件和今年2月演习中核导弹发射失败对俄罗斯海军形象在世界上造成的消极影响。

  第四,俄罗斯海军的未来既展现出希望,又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其前景总体取决于国家经济技术进一步发展的状况。据俄军事专家对外透露,俄罗斯舰队的大部分战舰和弹药都接近退役,很多军舰必须进行现代化改造才能胜任战备任务。

  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的灾难性事故使俄罗斯海军和总统蒙受了难堪的耻辱,从那时起,普京总统和海军官兵发誓要重振俄罗斯海军。2002年10月,俄总统普京在视察太平洋舰队时就说过,“俄罗斯重新武装舰队的计划是切实可行的,我们不仅要保住舰队,而且还要把它提高到一个新的质量水平。”

  众所周知,自18世纪初彼得大帝以来,俄罗斯就一直跻身世界海上强国之列。苏联垮台后,俄罗斯海军建设也随着国力的迅速衰减而陷入重重危机。普京就任俄总统后,在军事专家和军队的呼吁和压力下,迅速做出回应,制定出加强海军建设的长远规划和措施。俄罗斯海军频频做出积极举动,表明俄海军力图配合普京总统的“强国战略”,正在实施新的海军战略,以使俄罗斯在未来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强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