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省阜南县首批应急动员对象收拢集结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18 中国国防报

  98.5%的动员集结率是这样实现的——阜南县首批应急动员对象收拢集结演练侧记

  张怀玉 邵杰 张勇

  9月下旬,安徽省阜南县进行国防动员委员会平战体制转换、首批应急动员对象收拢集结演练。分散在全国l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8个市(地、州)的200名首批应急动员对
象到位率达到98.5%,基本达到召之即来的要求。

  多管齐下确保动员效果

  真情感召,营造“一人应召,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演练收拢集结前,全县开展了以《国防法》、《兵役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县国动委组织人员到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广东、上海进行宣传;专武干部、民兵干部深入动员对象的单位、家庭走访,使依法履行国防义务观念深入人心。

  普查摸底,掌握每名动员对象的真实情况。在劳动、组织、人事、公安部门的支持下,县国动委对近10年来的5000多份退役士兵档案进行核查登记,并将核实后的信息录入自主研制开发的《阜南县国动委兵员动员集结演练软件综合系统》。

  依法征召,规范动员程序。县人武部、司法局、法制局、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办公,依据有关法律,制订了《阜南县民兵预备役人员动员征召奖惩办法(暂行)》,明确了征召工作的法律责任和奖惩标准,增强了依法征召的可操作性。

  合力征召,加强与动员对象务工地合作。阜南县国动委综合办专门拟制了《致外出务工民兵预备役人员所在地人民武装部函》、《致用工单位函》、《外出务工民兵预备役人员回乡应召通知》,寄至外出务工民兵预备役人员所在地人武部、用工单位及个人,由动员对象务工地人武部协助督促用工单位和人员按期返乡。演练结束后,又给应召对象务工地人武部和务工单位分别发了致谢函,同时,通报务工人员在演练中的表现。

  责任征召,增强各级领导参与国防动员工作的责任感。县国动委将此次演练作为锤练动员队伍、提高各级领导国防动员意识的课堂,采用承包制,层层明确责任和奖惩标准,并将其列为乡(镇)党委书记和企业领导年度武装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

  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提高应急征召速度。使用《县国动委兵员动员集结软件综合系统》,快速查询并输出符合条件的动员对象名单,附于动员命令之后,直接下达到基层单位。县电视台、有线广播电台及基层广播站,立即插播兵员动员紧急通知,告知县乡(镇、直、场)兵员征召接待站位置,应召人员报到方法等。各基层单位分别采用电话、电报、传真、特快专递等方式与在外动员对象联系。采用直接报到、乡(镇、直、场)收拢后报到等多种方式快速收拢集结,政审、体检后按任务数组建班、排、连、营建制,转入临战训练。

  演练产生的多重效益

  之一:动员对象集结率高。这次收扰集结的200名首批应急动员对象全部为28岁以下的退役士兵,在外打工的多、专业技术兵多、在民营企业的人多。200名征召对象中在外打工、经商、跑运输的160人,专业技术兵140名,在民营企业打工的85人,这些人存在着“自主性、流动性、多样性”的特点,收拢集结有一定难度。然而,9月23日收拢集结时,除3名同志因交通事故、火车晚点没能及时赶到外,全数如期到位。

  之二: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演练全力支持,不仅解决了全部经费,而且全程参与。各乡镇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31个乡(镇)有20个乡(镇)党政领导深入到应急动员对象家中做工作。

  之三:人民群众理解支持。这次收拢集结,88.6%%的动员对象家庭和亲友表示了支持和关注。原计划收拢集结200人,后因部分后绪动员对象家庭坚持让孩子参加训练,实际参训人数为203人。许多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能被选上是全家的光荣。广东东莞市喜来登大酒店总经理王得发亲自将在其酒店打工的应召对象李超送上归程,并表示报销来回路费、参训期间的工资福利一分不少。

  之四:退役战士思想觉悟高。动员对象陈俊俊23日上午举行婚礼,当天下午就告别新婚妻子参加收拢集结。在广州经营水果店的韩光辉,接到应召通知立即关店返乡,店中水果腐烂,经济损失3000余元。此类故事不胜枚举。

  演练发现的问题

  退役军人预备役登记和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核查登记中发现,退役军人预备役登记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年龄、专业技能等方面的误差,而且,联系方式、政治表现等内容没有做到随时更新。

  少数群众国防意识不强。有8名民营企业主因经济原因不愿让应征对象返乡参训。

  国防动员工作的法规不够健全。《国防法》、《兵役法》等规定,对拒绝履行民兵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可以进行处罚和处分,但具体的数额没量化。特别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以后,对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要求更严,没有具体的标准不利于实施奖惩。

  非就地就近收拢集结存在诸多问题。非就地就近集结收拢存在通信联络难、交通运输受阻等制约应召对象按时集结的不利因素。如果在战时,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应召返乡易造成交通拥挤甚至混乱,客运量增大不利于集中力量军运等。

  应采取的对策

  进一步普及和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在突出抓好以党政领导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的国防教育的同时,扩大教育的普及面,延伸教育的触角,真正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之中,让国防教育进社区、入农户。

  做好以退役军人为重点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管理教育工作。快速有效的动员,依托于平时扎实有效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管理工作。要做好退役军人预备役登记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项;要及时将退役军人纳入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管理训练轨道;要搞好动态管理教育,准确掌握每名退役军人的情况;要根据国家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制订修改快速动员集结预案,搞好编组训练。

  就地编组,就地就近收拢征集。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应最大限度地就地编组,年满一年以上有固定工作岗位的外来人员可就地编入当地民兵组织。组织收拢集结时,要本着兵多多收、兵少少收的原则,就地就近快速收拢集结。

  健全法律法规,形成联动机制。建议国家制定法律,统一规范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形成连动机制,以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形势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