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台当局漠视外籍移民人权迟早种族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移入台湾的外籍人口不断增加,“政院”决定设置“移民署”,并修订“移民法”,掌管移民政策。移民/移住人权修法联盟(简称移盟)昨天批评,“移民署”绝大多数是警察,还加入“面谈查察”机制,把外籍人视为潜在犯罪者,丝毫不顾人权。学者警告,当局如果不以包容取代歧视,台湾迟早会发生严重种族冲突。

  根据“内政部”至八月底统计,在台外籍配偶达卅二万七千人,加上外籍工作者,人数更多。

  由南洋台湾姊妹会、妇女新知基金会等近廿个团体组成的移盟昨天召开“谁是台湾人?移民法令总体检系列公听会”,移盟表示,“政院”修订“移民法”,最大变更是加入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执行的“面谈查察机制”,整个“移民署”编制75%是警察,把移入人口当犯人看,不仅是人权退步,也隐藏社会危机。

  移盟顾问、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指出,修订“移民法”增列了“面谈与查察”专章,未来外国人及外籍配偶在入境、停留、居留期间,都得被迫接受侵犯隐私的面谈,以及配带戒具与武器的查察人员在任何时间地点拦检和查证身份。一旦不服,可能遭到拒绝入境、撤销居留许可及驱除出境的命运。

  移盟顾问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夏晓鹃表示,她才刚做完移民第二代访谈,有四位美浓地区高中生只因妈妈是外籍新娘,成长过程备受同学讪笑,他们不敢正视自己的身份,也不轻易跟别人谈妈妈的事。

  还有一位外籍新娘心酸地说,他的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就已经会吼她,“你再打我,我就跟阿爸说,叫他再买一个新妈妈给我,不要你了!”她觉得自己像商品、生孩子的机器,用完就丢,难过却不知如何自处。

  夏晓鹃说,台湾当局和社会整体看待外籍移民的方式充满歧视,已种下社会不和谐的祸根。再不采包容方式,迟早会爆发种族冲突,这在很多国家和历史事件中都曾上演过,台湾当局应该严肃看待。(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