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基地老三指挥对伊拉克新兵大屠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探亲路上遭集体屠杀的血腥事件震惊了伊拉克

  虽然说自从萨达姆倒台之后,伊拉克就没有太平过一天,打死人的武装冲突和暴力袭击更是此起彼伏,差不多从来没有平息过。但是,在一次袭击行动中前所未有地一下子屠杀了48人,而且全部是刚结束训练的伊拉克新兵,由此而引发的巨大震惊是不难想象的,尤其令人震惊的是,“基地老三”扎卡维事后又宣称这一伏击事件是他领导的武装组织干的,
而这就是10月23日发生在伊拉克与伊朗边境的血腥一幕!

  -新兵回家探亲途中遭集体枪杀

  据美联社10月25日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当天证实,48位手无寸铁的伊拉克新兵在结束了训练之后回家探亲的路上遭到了集体枪杀,其中44人为新兵,4人是同为新兵的司机(上图)。他们遇害的时间是23日晚上8时左右,地点是伊拉克与伊朗边境的巴库拜地区的一条公路上,但是,他们的尸体是两天中在相距不远的地方被发现的,23日傍晚首先发现了其中的37位新兵的尸体,到第二天早上又发现了另外11名新兵的尸体。

  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警察局局长瓦立德·哈立德·阿卜杜尔·萨拉姆少将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的采访时透露,这些新兵是在结束了几个星期的军事训练之后获准回家探亲,在途中遭到枪杀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阿德南·阿卜杜尔·萨拉曼称,这些士兵刚刚结束了在基尔库什的一个新兵训练营的训练,前一天刚刚参加了结业典礼,然后获准回家探亲。

  第二天傍晚,他们分乘四辆小巴,从训练营出发,前往位于南方的家中。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会在首都巴格达以东大约90公里靠近伊朗边境的一条公路上遭埋伏,他们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了血泊之中,身上所有钱物都被洗劫一空。

  -枪手伪装成警察拦截了新兵

  在现场采访的一位美联社记者称,他在现场看到两辆小巴被焚烧得面目全非,只剩下了一副框架,另外两辆估计是被枪手作案之后劫走了。地上到处可见大摊血迹。电视画面上显示,这些已被拖到附近小镇曼德利的一家伊拉克国民卫队兵营的遇害新兵都穿着平民服装,鲜血已经浸透了他们那破旧的衣服,周围的围观者中有不少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有消息说,这些新兵全部来自贫穷家庭,主要来自南方的巴士拉,也有一些来自阿马拉和纳西里耶等城市。

  初步调查表明,这些枪手把自己伪装成了警察,在这些新兵必经之路上设置了检查站,等到新兵的车辆接近的时候就拦截了他们的车辆,随后就逼迫他们一一下车趴到路面上,接下来就二话没说开枪打死了他们。附近的一些村民说,他们当时听到了枪声,但是不敢出来。过了一会儿,一些胆大的村民跑到马路边上,看到的是令人震惊的血腥一幕,于是马上报警。据称,当时有一些士兵试图逃跑,但还是被袭击他们的枪手追上之后一一开枪打死,而他们的尸体在第二天早上被发现。

  -他们是被人以处决方式干掉的

  萨拉曼说,从他们遇害的样子来看,他们应该是在刚走出新兵训练营地之后不久,因为他们还没来得及分散开来,朝着各自的方向前进。此外,由于他们还是新兵,而且又是在回家探亲路上,因此他们无一携带武器,显然是活生生地遭到枪杀的。而且,从他们遇害后的样子看,他们是遭到了威逼之后被人以处决方式干掉的,因为他们都是趴在了地面上,后脑勺中弹之后遇害的,很显然这是近距离射击所致,也就是说,袭击他们的人几乎是把枪抵着他们的脑袋开枪射击的,由此可见这些枪手的嚣张气焰。

  萨拉曼说,这些新兵的尸体排成了四排,每排都有12人。他说:“经过勘查,我们确认他们是首先被命令趴在地面上,然后被开枪打死。”事发地附近的曼德利警察局警官阿里·贾瓦德·卡迪姆中尉负责给这些尸体拍摄了照片。他说这些新兵在遇害时双手都反过来放在了脑袋后面,再次证明了他们是被集体处决的。当地的伊拉克国民卫队驻军指挥官贾西姆·穆罕默德·阿拉伊瓦也证实,这些士兵是“以处决方式”被杀害的。他说,这一枪杀事件显然是恐怖活动,由此可见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此,他已请求国防部向当地增兵。

  -安全部队可能混入了奸细

  迪亚拉省副省长阿基尔·哈米德·艾尔·阿地力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他相信这是一起里应外合的行动,否则不可能把时间和行动路线掐得那么准确。他说:“这些新兵内部或者其他人员中可能出现了叛徒,否则枪手不可能把新兵离开训练营的时间掌握得那么准确,而且还知道他们没有携带武器。今后我们对新兵离开营地时一定要做到十分小心,尤其是要给他们提供可以起保护作用的车辆,可以护送他们平安回到家中。”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也说:“他们显然是遭到了一伙有组织的武装分子的袭击,而且,他们的情报很准。”目前,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已经开始怀疑,新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中渗透进了反美分子,尤其是“基地老三”扎卡维可能已经派遣其得力干将伪装身份打入安全部队内部。

  -“基地老三”声称对枪杀事件负责

  枪杀事件发生之后,一家伊斯兰网站发表声明,称这一伏击事件是“基地老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干的。声明说,是真主保佑圣战者枪杀了那么多士兵并且抢走了他们的两辆汽车和随身携带的钱物。

  伊拉克临时政府称,目前,这一声明尚未能够得到证实,但是这一网站以前曾多次被扎卡维使用。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由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23日在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该组织上周已效忠本·拉登,为此决定将该组织名称改为“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这个声明与伏击48名新兵之间有无必然联系,现在尚难定论,不过有消息灵通人士称不排除扎卡维以屠杀这些新兵来作为自己的一个新开场白的可能。

  目前,有关这一声明的真实性正由伊拉克和美国情报专家进行鉴定。

  24日清晨,武装分子还袭击了巴格达机场的美陆军一个基地,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了一辆过夜拖车,炸死了正在里面睡觉的美国务院负责安全的外交官埃德华·塞茨。这是伊战以来美国第一位资深外交官在伊遭袭身亡。

  -反美武装发出强劲挑战信号

  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伊拉克政府显然对这一集体屠杀事件感到了极度震惊,因为在过去,抵抗武装的袭击主要是通过在路边埋设炸弹以及自杀汽车炸弹等方式来展开,而此次他们竟然在大白天把这么多新兵来了个一锅端,不言而喻是在向伊拉克政府以及美军乃至美国政府发出强劲挑战,其目的从表面上看是威吓伊拉克百姓不得与临时政府以及美军合作,而从深层来看则是破坏伊拉克和平进程,从这一点来说,伊拉克离真正的和平与稳定还十分遥远。

  -链接 外籍武装分子在伊面临死刑

  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24日说,有150名至160名潜入伊拉克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武装分子已经被送交法庭,接受审判。他们均被指控发动恐怖袭击,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死刑。

  “这些外籍武装分子已经被送交伊拉克法庭,针对他们在伊拉克制造恐怖事件的判决将很快宣布。”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阿哈桑接受采访时说。

  “在伊拉克犯下的罪行将依据伊拉克法律接受判决,对那些蓄意谋杀或制造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的罪犯我们保留判死刑的权力。”阿哈桑说。

  据阿哈桑介绍,这些武装分子来自埃及、伊朗、约旦、黎巴嫩、叙利亚、也门以及摩洛哥。

  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双双指控这些外籍武装分子,尤其是与约旦籍恐怖分子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有关联的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发动了多起血腥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和屠杀事件。

  萨达姆政权时期死刑曾被伊国家法律所采用,但由美军领导的伊拉克临时管委会一度将其废除。但今年6月伊拉克权力移交后,临时政府恢复了死刑制度。

  -资料今年针对新兵数起杀戮事件

  2月1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征兵站遭到汽车炸弹袭击,死亡人数达到了46人,另外还有54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7时25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白色“奥尔兹莫比尔”牌汽车驶入征兵站,汽车随后发生爆炸,车上可能载有135至225公斤的炸药。

  5月15日,摩苏尔不少人在新军队征兵处前排队,一枚迫击炮弹落到了队伍当中并发生了爆炸,造成3死17伤。

  9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征兵站再次遭到武装分子袭击,6名应征者尚未上任便已“殉职”。

  10月2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西部一个繁华地段的伊拉克国民卫队临时征兵站附近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1名伊拉克人死亡,40余人受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