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战时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与使用的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43 中国国防报

  王岱 陆凌

  信息化条件下,武器装备的系统化、作战力量的合成化以及作战样式的联合化,要求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使用必须多样化。

  区域动员,成建制使用。区域动员,成建制使用,就是根据上级军事机关下达的装
备科技力量动员任务和要求,以省、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等行政区域为单元,在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军事指挥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装备科技动员机构的组织协调下,由各级政府部门分别进行本辖区内的装备科技力量动员,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技术配套、对口实用”的原则,采取就近就地动员技术装备、技术设备、技术人员以及经费等,尽可能不跨行业、地区和单位,实行按行政编组,成建制、成系统地使用。这种以行政区划的政府部门为组织执行单元,实施区域内的装备科技力量动员与使用的模式,管理机构与动员机构相互统一,职权清晰,上下关系顺畅,便于准确掌握装备科技力量潜力,顺利实施装备科技力量动员。

  综合动员,模块化使用。综合动员,模块化使用,就是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按照系统集成的要求,把人员、物资、装备、技术等科技资源有机连接起来,通过建立不同类型的“技术模块”,实施“嵌入式”补充,达到力量统一、功能互补的目的。现代高技术战争是陆、海、空诸军兵种参与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投入使用的高技术兵器往往是由信息获取、传递、处理以及侦察、预警等多种技术合成的模块形式的体现,作战涉及的装备科技力量技术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岗位之间相互替代的范围越来越小。因此,装备科技力量的动员与使用,必须适应装备构成的特点,综合动员各种装备科技力量,以“技术模块”的形式进行编组和使用。一是按照技术应用流程对某一完整技术应用系统所涉及的技术,建立层次性的合成化动员使用模块。二是以某一应用技术为核心,其它多种保障技术配套结合,建立平面型的合成化动员使用模块。这种以技术合成为单元,建立人装一体的动员与使用模式,充分适应了高技术装备集成化、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但组织难度大、协调困难。

  定点动员,专业化使用。定点动员,专业化使用,就是以大中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等规模化经营的高新技术产业或技术密集的区域为基点,动员整个区域内或整个产业集团的科研、生产、供应和维修系统的设备、人员、成果等,并根据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和军械、装甲、车辆、船艇、工化装备及弹药器材等专业要求,不打乱单位原有的体系特征,进行对口编组,分类使用。这一动员与使用模式,是由高技术武器装备的特点与科学技术的向心性所决定的。一方面,大多数武器装备所需的技术保障装备、物资等具有同一性,意味着战时对某一装备科技力量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大。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产业一般都比较集中,大多采取规模化经营,战时多数企业只要对其生产链稍加调整甚至部分产业不经调整,就能直接为高技术战争提供武器装备、物资器材以及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的支援。这种动员与使用模式,技术门类划分比较清楚,职责明确,具有较强的专业适配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