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借机外交真空 欧盟博弈中东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28 人民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随着美国大选日期的临近,欧盟目前明显加大了对中东政策的力度。10月下旬,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访问苏丹,再度承诺欧盟将出资4亿欧元,用以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同时,索拉纳表示,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应该是从全部被占领土撤军的第一步,他重申欧盟将加大对中东的政策力度,推动巴以双方走出循环不断的“暴力怪圈
”。此前,索拉纳还在10月13日公布了欧盟旨在加快中东和谈进程的计划的四个要点,内容包括安全、选举、政治和经济改革等。

  另据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宣布,5个欧洲国家的外长近期将访问拉马拉,与阿拉法特会谈,并游说以色列结束对阿拉法特的人身自由限制、重新启动巴以双方的谈判等。

  此间媒体评论认为,欧盟明显加大对中东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投入,意欲在美国总统大选前这段“外交真空期”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中东在地缘上毗邻欧洲,传统上被视为与欧洲隔海相望的“后院”,冷战时更是作为欧洲的侧翼凸显出重要性。冷战终结,尤其是“9·11”事件后,欧盟除了东扩之外,其南下和建立“环地中海共同经济圈”的步伐也在加快,颇有与美国倡导的“大中东自由贸易区”对着干的意味,这使中东战略地位愈发突出,中东在大国博弈中的分量进一步加重。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对欧洲更多地是“借力”,即欧洲出钱可以,但欲在中东唱主角却是不成。由此可见,在中东,霸权与挑战霸权的争斗,世界单极化与多极化之间的较量等,在一定时期内十分激烈。美国视中东为其“禁脔”,不容包括欧盟在内的他方染指;但在力不从心的情况下,美在中东也不得不适当让步,由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来助自己一臂之力,这是中东路线图“四重奏”得以存在的大背景,也为欧洲积极介入中东提供了契机。眼下,白宫专注于大选,无暇旁顾。在此节骨眼上,欧盟在中东的动作加大。一是机会使然,不容错过;二是伊拉克战后中东复杂敏感的形势为它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从根本上说,中东攸关欧盟的切身利益,这是欧盟加大中东政策力度的关键原因。中东石油滚滚,阿拉伯国家遍地的“工业血液”对欧洲不啻是巨大的诱惑。欧盟目前能源供应的一半依赖进口,而从中东进口的石油约占其总进口量的40%。欧盟官方估计,到2030年,欧盟能源进口的比例将攀升至70%,而据业内专家分析,以目前中东地区的石油储存状况看,阿拉伯国家仍将是满足欧盟石油的主要供应地,届时势将“水涨船高”,欧洲在能源上对中东的依存度将更严重。

  欧盟在习惯和做法上更重视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为此甚至不惜得罪以色列。例如,在对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问题上,欧盟就一直强调他是巴民选总统,不应置之不理,更不应受到抛弃。据10月13日美联社的报道,以色列决策部门在一份未来10年形势发展的绝密预测报告中警告说,今后10年欧盟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这可能将导致以色列的主要盟友美国大大降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以色列这份报告还说,如果巴以冲突持续下去,以色列和欧盟之间将产生更大的抵牾,以色列“甚至可能会像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一样成为一个被孤立的国家”。以色列这种担心并非无稽之谈,虽然它未必完全准确无误,但某种程度上勾勒了未来欧盟在中东的发展趋势,也是对欧盟目前加大中东外交力度背后意图的素描。

  (本报开罗10月25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6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