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驻伊美军士气不高 画饼如何充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2:15 解放日报

  据报道,美国军方眼下正在研究缩短陆军在伊拉克服役的时间问题,并寄希望于伊局势的好转,从中传递了驻伊美军尴尬而无奈的信息。

  在伊拉克的美军士气不高,国内的反战情绪上升,这已不是什么秘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三。一是出师无名,美国政府也教育人民,当兵是为了爱国,但跑到并不威胁美国安全的伊拉克来,与爱国并没有什么联系,对政客高喊的民主、自由,当兵的似乎并不感
兴趣。这一点如果说当初美国民众还看不透的话,那么当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权威机构和人士不约而同地宣布萨达姆政权并不拥有也没有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已没有什么疑问。克里在竞选中对布什发动对伊战争及相关政策提出质疑,更使民众不相信布什出兵的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二是归国无期。伊拉克的局势并没有随着布什宣布“胜利”而稳定下来,与伊反美武装的军事冲突接连发生,针对临时政府官员和机构的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局势并无好转的迹象。美军伤亡人数继续攀升,突破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千人大关之后,并无减少的迹象。美国政府面临的反战舆论压力加大。除非政府调整政策,否则这个仗看样子还要长时间打下去,驻伊美军只能熬上一年才能回家团聚。

  三是平安不保。眼看着自己的战友在异国他乡倒下,士兵的感觉是痛苦的,伊反美武装“毫无章法”,让美军不知所措,狂轰滥炸不管用,忍耐退让又不行,只能打这种消耗战,士兵们和他们的家人不能不想到厄运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一个驻伊美军的母亲就曾质问布什,你爱国,你干吗不把自己的女儿送到伊拉克战场。

  本来,士兵在伊拉克的服役期为半年,但因伊局势不见好转,国内征兵进展又不太理想,军方只能决定服役期延长至一年。为了安定军心,让士兵有个盼头,美军方就只能指望伊局势的好转,从而减少驻军人数。可谁知道,这是不是美国的一厢情愿呢?也许,最明智的出路,还是早日作出撤军的决定,让伊拉克人民在联合国的帮助下,自己决定未来的命运。这也许是一些选民决定支持克里的原因。可布什政府未必这样看,毕竟美国在伊有巨大的战略利益,为了私利,他们也许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画饼难以充饥。减少驻军的说法,可以给驻伊美军一些盼头,但它的前提似乎并不具备。无奈之举,也许会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作者:于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