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流亡媒体大亨:车臣恐怖分子兜售手提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54 新闻晨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24日报道,目前流亡英国的前俄罗斯媒体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于上周称,一名现流亡巴黎曾与他有过“一面之交”的车臣恐怖分子不久前曾向其兜售一枚据说是原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的手提箱式核弹。后来由于别氏及时向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中情局曝料,才使得这起恐怖交易胎死腹中。

  “难友”约谈核武业务

  据别列佐夫斯基介绍,当他于2002年流亡巴黎之时,曾结识了一个同样“落难异邦”的俄罗斯“老乡”、车臣人扎克哈。不久前,别氏突然接到扎克哈打来的电话称,他有一笔关于核武方面的重要业务需要商谈。 出于慎重起见,别列佐夫斯基请出其商业伙伴、曾经一同流亡的“难友”尤里·杜波夫出面,代为与扎克哈在巴黎布里斯托尔饭店接洽,同时也对这宗地下交易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别氏的授意,杜波夫将饭店里将近两小时的谈话内容全程偷录了下来。

  有人要出售手提核弹

  据杜波夫介绍,扎克哈声称这枚手提箱式核弹系原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出来的。杜波夫在报告中写道:“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苏联解体局势一片混乱,其中一枚手提箱式核弹神秘失踪了。而得到这枚核弹的人有意将其出手,于是便找到了扎克哈全权委托其充当‘业务代理’。后来,扎克哈设法找上了别列佐夫斯基,并且报出一个并不太离谱的要价———区区300万美元而已。扎克哈提出的意向是,只要买家肯支付300万美元,那么无论后者指定谁是核弹的接收人,所有具体事情都包在扎克哈一人身上,保证以最佳方式‘搞定’。”

  当别氏事后听取了杜波夫的汇报之后,立即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转而又将谈话录音磁带悄悄给了驻伦敦的美国大使馆以及英国军情五处。随后,美国中情局特工为别氏支了个招,授意杜波夫在与扎克哈再次接洽时,坚持要求对方出具手提箱式核弹确有其物的证据。然而,扎克哈嗅出这可能是一个陷阱后,便主动放弃了交易。至此,一宗骇人听闻的“核武买卖”不了了之。

  车臣称有核爆炸装置

  虽然车臣人扎克哈手中是否拥有手提箱式核弹,目前尚无从考证,但是原苏联战术核武器和生化武器频频流失却是不争的客观事实。有报道称,原苏联有1万2千件战术核武器和4万余吨化学武器,居世界第一。

  去年俄罗斯军方更是公开承认,俄罗斯丢失的核弹头已达10多个,据信已进入武器走私的物流之中。有一段时间,媒体曾报道恐怖大亨本·拉丹已拥有20枚手提箱式的战术核武器,据信这些武器也是拉丹花3000万美元从车臣反政府武装和克格勃特工那里购买的。

  据报道,就在今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不久,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便声称对此负责,与此同时他还宣布了一则令俄政府和西方世界为之震惊的消息:车臣反政府武装有能力搞到一种小型核爆炸装置!

  去年12月,“华盛顿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甚至设想,“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完全可能悄悄地把原苏联制造的战术弹头通过现有偷渡路线进入西欧,然后发动恐怖袭击! (文/平井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