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25 人民网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Saab J35“龙”超音速截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欧守护神:瑞典超音速战斗机发展综述(组图)

Saab J35“龙”大胆创新采用双三角翼结构


Saab J35“龙”快速维护


瑞典空军Saab 35“龙”飞行编队

  瑞典飞机制造业发展历史悠久,著名的萨伯公司于1937年4月成立,当时由博福斯公司和埃勒克乔卢斯公司合资建立。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设计生产了众多一流战斗机,在技术开发和生产创新等众多方面,在全世界居领先地位。

  萨伯公司发展之初也采用一些技术引进,在1939年从德国容克公司购买了JU86/K-13轻型轰炸机的生产专利,开始为瑞典生产B3轰炸机。但仅一年时间,萨伯公司开始研制以Saab命名的一系列飞机,早期先后发展出:1945年首飞的Saab17单发轰炸/侦察机;Saab18双发轰炸/侦察机;Saab91教练机;1947年首飞的Saab21R喷气战斗机;1948年9月1日首飞的Saab29后掠翼战斗攻击机;1952年11月3日首飞的Saab32“长矛”战斗机/攻击机。

  1953年10月25日,Saab32创下了一项世界纪录,在俯冲时速度超过音速,成为当时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从实际来看,瑞典的超音速战斗机的发展应该从Saab J35“龙” (Draken)无尾双三角翼全天候战斗机开始,并成功延续发展出Saab AJ37“雷”(Viggen)鸭式布局多用途战斗机和最新型JAS39“鹰狮”(Gripen)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令瑞典自豪的是,最新型JAS39“鹰狮”是世界上第一种正式服役的第四代(瑞典自己的标准)战斗机,也被誉为“北欧守护神”。

   二、Saab AJ-37“雷”攻击机。

  早在1952年,萨伯公司开始预研新型战斗机,瑞典空军提出了一系列严格要求:起飞和降落距离不超过500米;最高飞行速度达到2马赫;可以全天候执行高、低空拦截任务;能低空突防攻击敌方地面目标等等。设计论证过程长达10年之久,先后推出一百多种方案,最终确定的三角翼鸭式布局设计方案,前置三角鸭翼略高于主翼,主翼下面有一个半圆形进气口,装有腹鳍,采用单排气口,短而宽的机身前面是一个尖形机头,采用气泡式座舱。1961年12月瑞典的政府核准Saab AJ-37“雷”攻击机发展;1962年2 月萨伯公司向瑞典空军递交最终方案,经批准后正式开始研制;1967年2月8日,第一架原型首飞成功,共制造了七架原型机用于试飞等各种试验。在1968年4月被瑞典政府批准生产,第一架飞机在1971年7月交付。

  三角翼鸭式布局设计在保证短距起降性能的前提下兼顾高速性能;鸭翼翼面上产生的脱体涡在主翼上不仅可以产生附加升力,还可以抑制大迎角机动时的气流分离,大大提高格斗机动性能;前置固定鸭翼的后缘襟翼可以提高飞机的低速性能,特别是短距起降性能。三角鸭翼布局设计如今已被众多先进战斗机采用,如欧洲“台风”战斗机和法国“阵风”战斗机等等,这些新型战斗机采用全可动前置鸭翼,性能获得进一步提升。

  Saab AJ-37“雷”攻击机进一步增强易维护性和可靠性设计。为了便于维护,机身上一百多个维护用舱门集中设计在机体下侧,地勤人员在地面即可对飞机完成维护作业;该机的每小时维护工时只有约20小时,两次任务飞行间的加油和装弹仅需10分钟。如果需要更换发动机,只需将后机身拆下,换发作业6名地勤人员只需一小时即可完成;在世界上率先采用机载自动检测仪,便于发现电子设备故障。瑞典战斗机的易维护和可靠性的前瞻性思路,如今已被确立为武器研制的主要指标之一。例如,在第四代战斗机如美国F/A-22得到更进一步的完美体现,每飞行小时只需要0.5个直接维修工时;F/A-22机身底部离地面只有0.9米,这样,几乎所有的部件或系统都在肩膀高的高度范围之内;模块化结构的航空电子系统采用即插即用(P&P)技术等等;来实现易维护性和可靠性。

  武器平台发展模块化的思路也在Saab AJ-37“雷”攻击机上初见端倪。从当初设计要求来看,新飞机能兼有截击机和攻击机等多用途能力。因此设计出的Saab AJ-37“雷”攻击机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而当时美、苏两大国都极力研制专用机型,甚至美国和前苏联的两款精典之作F-15“鹰”战斗机和苏-27战斗机都是为空战而设计,美国宣称F-15“鹰”战斗机“没有一磅的重量是为了对地攻击!”瑞典这种“一机多用”的构思主要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制,从实用性和经济性着手,全面均衡性能优化设计的产物,最终取得巨大成功,如今也被确立为武器研制的主要指标之一。而同样,众多空优型战斗机也改进了对地攻击能力,连美国的第四代F-22“猛禽”战斗机也被美国空军在2002年9月调整为F/A-22,兼顾制空与对地攻击双重任务。

  从Saab J35A“龙”截击机开始发展到Saab AJ-37“雷”攻击机成功体现的快速短距起降能力,是当今战斗机的重要指标之一,瑞典人的前瞻性的又一重要体现。Saab J35A“龙”截击机在普通公路上仅滑行400米即可起飞;使用推力换向器,其在公路上着陆的滑跑距离可限制在450米以内。在当时,战斗机的降落滑行距离一般在1,000米左右。目前来看世界上主要先进战斗机都具有良好的短距起飞距离,F-15“鹰”为274米,俄罗斯新型苏-30MKI仅需要150米。

  就像前面所指瑞典Saab J35A“龙”截击机为实现苛刻的高指标而大胆采用双三角翼气动外形,瑞典创新勇气也表现在动力选择上。英国在1959年9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康维MK-508”涡扇发动机,安装在VC-10中型运输机上。美国也紧跟着通用动力公司推出了CJ805-23和普·惠公司推出JT-3D。但在1961年,Saab AJ-37“雷”攻击机在世界上同类较小的飞机中率先采用新型涡扇发动机。由普·惠公司专门根据瑞典的要求将JT8D型民用涡扇发动机改进成战斗机军用RM8A型,加装上了加力燃烧室,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2吨。从最大推力来看,前苏联采用涡喷发动机的米格-23“鞭挞者”战斗机最大推力为10吨,起飞重量是Saab J35A“龙”截击机的两倍;从技术上来看,将近十年之后,世界上的一些主流战斗机全面采用省油高能的涡扇发动机,如1970年12月21日首飞的美国海军第一架F-14“雄猫”可变后掠翼舰载原型机,安装两台普·惠公司的TF30-P-412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

  Saab AJ-37“雷”攻击机先后发展出众多改进型:Saab Sk 37教练型,1973年5月21日成功首飞,1979年开始服役;Saab Sh37海上搜索侦察型,1973年12月成功首飞;Saab JA 37截击型,1974年9月成功首飞,1979年开始服役。装备瑞士的厄利空KCA型30毫米机炮,是当时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机炮。安装欧洲第一种由爱立信公司研制的PS--46脉冲多普勒雷达,火控系统率先采用数字式计算机;九十年代的Saab JA 37D中期延寿型和Saab AJS 37现代化升级改进型。Saab AJ-37“雷”攻击机和其改进型总共生产了329架。

  瑞典是Saab 37“雷”战斗机的唯一使用者,装备了8个截击中队、7个攻击中队和2个侦察中队。

  Saab AJ-37“雷”攻击机的主要性能:

  机长:16.40米;翼展:10.60米;机高:5.90米;空重:9,500公斤;正常起飞重量:20,68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8,000公斤;最大载弹量:3,60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2,125公里/小时;爬升率:203米/秒;实用升限:18,300米;作战半径:500-1000公里;最远航程:2,000公里;外挂点:机身和机翼上共有7个外挂点;主要机载武器:1门厄利空KCA型30毫米机炮·“天空闪光”空空导弹·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AIM-120B先进中距空空导弹·“VIRGO”破片杀伤延迟落下型低阻炸弹·“小牛”空对地导弹·RBS 15F反舰导弹·M 70型135毫米火箭弹·普通炸弹·鱼雷

  一、Saab J35“龙”无尾双三角翼超音速全天候战斗机。

  Saab J35“龙”是瑞典第二代超音速截击机,在世界上率先采用极具特色的双三角翼外形。即使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决定要发展这种气动外形布局的Saab J35“龙”截击机,也是瑞典航空工业发展历史中最大胆的章节。

  Saab J35“龙”截击机是针对前苏联发展的产物,面对前苏联强大的军事力量,瑞典认为根本不可能顶住其第一波攻击。为快速反应、极力减少损失和在恶劣的环境中增强军事对抗能力,尤其是持续反击能力。瑞典空军要求研制出一种截击机:可以拦截高空高速轰炸机;最大飞行速度不低于1.4马赫;缩短起降距离,具备快速起飞能力;瑞典公路设施基础发达,因此要求截击机具有从公路起飞的能力。有利分散隐蔽部署,即实现快速反应,又能避免遭受一次性毁灭打击;构造不能过于复杂、易于维护、价格低廉、操纵简单。上述设计要求一直被延用到最新型JAS39“鹰狮”(Gripen)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上,值得称道。

  最终设计定型为,机翼为双三角翼结构,后掠角达到80度的内段机翼采用大厚度翼身融合设计,为容纳燃油和主起落架提供了宽敞的空间;外翼段为薄翼型的小型三角翼,前缘后掠角57度,外翼段这样的设计有利于改善战机的低速性能和缩短起降距离,同时保留高速飞行时的低阻特性;垂直尾翼也采用后掠设计。

  设计完成后在美国进行一系列风洞试验,制造出一架70%比例的实验验证机原型,被命名为Saab 210“小龙”(Lill Draken)。进行飞行测试后,1953年瑞典政府订购三架原型机和三架预生产型Saab J35截击机。1955年10月25日,Saab J35的原型机首飞成功,随后最高飞行速度达到了1.4马赫。法国幻影Ⅲ也采用类似的无尾大三角翼布局,于1956年11月成功首飞,性能非常好,证明三角翼布局是一种杰出的设计。

  Saab J35A“龙”截击机1960年3月正式进入瑞典空军服役,并且成功研制出五种改进后续型号,包括:Saab J35B型于1959年11月29日首飞成功,1961年底开始服役;Saab SK35C型双座教练型于1959年12月30日首飞成功。后座的飞行教练配备潜望镜以改善其前向视野;Saab J35D型于1960年12月27日首飞成功,1963年开始服役,配备“零-零”RS35 弹射座椅,在加力飞行时速度达到了2马赫;Saab S35E侦察型于1963年6月27日首飞成功,1965年8月开始服役;最后一种Saab J35F全天侯型于1961年首飞,1965年服役。装备先进雷达,红外传感器跟踪系统,雷达制导和红外制导导弹。

  总共,从1955年至1972年制造了612架Saab 35“龙”系列截击机。这些,51架Saab J35X出口到丹麦;芬兰在许可之下装配12架Saab J35XS和稍后从瑞典空军手中购买了一些转让飞机,总数达到48架;奥地利从瑞典空军手中购买了24架经过改装的Saab J35O转让飞机。

  单座Saab J35“龙”截击机,安装一台沃尔沃公司RM 6C型发动机,配备二门英国产“阿登-55”型单管旋转30毫米自动机炮和美国产AIM-9“响尾蛇”空对空红外制导导弹。

  Saab J35“龙”截击机主要性能:

  翼展:9.42米;机长:15.35米;机高:3.89米;机翼面积:49.2平方米;空重:8,250公斤;正常起飞重量:10,9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2,270公斤;发动机:RM 6C型,使用加力最大推力7,900公斤力;最高飞行速度:11,000米,2.0马赫;巡航速度:0.9马赫;最大航程:1,754海里(3,250公里);实用升限:18,300米;最大载弹量:2,900公斤;外挂点:机翼下4-6个;机载武器:炸弹·2 x 30毫米“阿登-55”型单管旋转自动机炮·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