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自爆:“国安局”争绩效捅出凯泽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凯泽案有可能会延至美大选后再作审讯。凯泽案的种种猜测仍不断涌现。据悉,凯泽案发生后,岛内有人认为乃是“国安局”内斗之故,不过,“国安”单位排除此一猜测。

  据台媒报道,凯泽去年九月秘密来台应属“个人行为”,他并未走公务门,而是持护照正常通关,自“非中华民国籍”的六号窗口入境,三天台湾行,均由“国安局”驻华府
女情报员程念慈陪同,仅与“国安局”高层官员晤面,包括邱义仁与陈水扁,并没见他。凯泽之所以遭调查与起诉,全案应是美国FBI类似“反情报组”的单位主导,该小组负责监控外国情报员在华府活动,盯上了程念慈,并发现她与凯泽接触,始展开调查。同样地,台方情治单位也会对CIA在台人员活动进行掌控。

  由于FBI是今年才监控程念慈,包括凯氏与程一起坐火车去纽约,开车送程回家等,所以当FBI公布凯氏于华府与“国安局”六次接触事证,都围绕着程转。FBI由此回溯,全面调查凯泽忠诚与财务状况,才发现凯泽去年在未报备情况下“赴台度假”案情。

  尽管FBI拍到并拦下凯泽交给“国安局”驻美特派员黄光勋与程念慈文件的证据,但内容的确是凯氏谈话备忘录,未涉及机密,FBI只得以“秘访台湾”一案移送凯氏。

  据指出,凯泽是美国政府指定与台湾沟通的“窗口”,“总统府”、“国安会”与“驻美代表处”高层,与他熟识者颇多,不但时时通电,也知道凯泽的电子邮件信箱,有事也会以E─MAIL联络。由于凯泽是美方指定对台接触者,凯案发生后,国务院颇有微词,认为FBI是“找麻烦”。

  而对于凯氏秘访台湾又与程念慈多次接触的原委,消息来源透露,凯氏较喜“亲近女士”,台美圈子颇有传闻;虽明知违反规定,还是来台度假,且与程会合,主因是“心态轻忽”,以为不致被发现。

  消息来源说,凯氏来台之举是给程念慈与黄光勋上级“做面子”,代表“国安局”驻美绩效,但以凯氏持护照正常通关,且以信用卡购物等行径研判,他是抱着度假心情来台。

  就情报价值言,凯氏与台湾关系友好,熟人很多,“国安会”、“驻美代表处”常相来往,从某个角度说“是个没什么情报的人”。“国安局”拿得到的背景讯息,前“驻美代表”程建人或是府方官员也拿得到,因此,“国安局”在凯泽身上花功夫,“也算是捞过界”,而正是这种争绩效的心态,导致凯案发生。

  凯案发生后,有人认为全案曝光仍是“国安局”内斗之故,代表陆军官校系统的“驻欧特派员”杨六生,与政战系统的黄光勋较劲,暗指系杨六生捅出来的,因为他曾“驻美”,知道很多事,且在美情报活动向不假手他人。不过,“国安”单位排除此一传闻,经查杨六生对现今台美情报运作细节所知有限,再者,凯案发生后,杨六生曾奉召返台,且通过测谎。

  据指出,黄光勋与程念慈因身份曝光,犹如“被点上红墨水的白老鼠”,在美活动,是做例行情报汇整,并配合美方司法调查。尽管凯案并非“间谍案”,台美关系影响也降至最低,但是,“国安局”在美国的活动受“国安秘帐”与凯案双重冲击,荣景怕是很难再现了。(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