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大亨遭遇核武推销手提箱核弹售价300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43 新京报
俄大亨遭遇核武推销手提箱核弹售价300万美元

 别列佐夫斯基上周在伦敦家中透露,一名现流亡巴黎曾与他有过“一面之交”的车臣恐怖分子,不久前曾向其兜售一枚“手提箱核弹”。图/IC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大亨遭遇核武推销手提箱核弹售价300万美元

 图为美国议员1999年在国会举证时所展示的苏联“手提箱核弹”模型。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雅布拉科夫曾指出,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曾秘密制造了132个“手提箱核弹”。


美国绘制的苏联“手提箱核弹”示意图。图/IC

  人物简介:俄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

  俄罗斯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苏联解体后,他凭借亿万身家名列俄罗斯新贵阶层中的首富。脚踩黑白两道的他集数学家、汽车销售商、金融家、媒体大亨多种头衔于一身,人称“灰衣主教”。2000年普京上台之后开始清理寡头阶层,当年年底,别列佐夫斯基自我流亡,逃往英国。

  据报道,现年58岁的别列佐夫斯基曾是俄罗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亨,曾以其18亿英镑的总资产名列《泰晤士报》财富排行榜第14位。最近,他以1000万英镑从英军富商那里购得了萨里的一处房地产。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24日报道,目前流亡英国的亿万富翁、俄罗斯前媒体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上周在伦敦萨里的家中向该报披露,一名现流亡巴黎曾与他有过“一面之交”的车臣恐怖分子,不久前曾向其兜售一枚据说是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的手提箱式核弹。后来由于别列佐夫斯基及时向英国军情五处(MI5)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报料,方才使得这起恐怖交易胎死腹中。

  “流亡难友”来电谈核武买卖

  据别列佐夫斯基介绍,他2002年在巴黎的时侯,曾经结识了一个同样流亡他乡的俄罗斯老乡、车臣人扎克哈。也许是念及“同为天涯沦落人”,他当时出手大方地资助了扎克哈5000美元。此后,别列佐夫斯基转而流亡到了英国,从此两人便失去联系。

  就在不久前,别列佐夫斯基突然接到扎克哈打来的电话称,他有一笔关于核武方面的“重要业务”需要商谈。

  出于慎重起见,别列佐夫斯基请出其商业伙伴、曾经一同流亡的“难友”尤里·杜波夫出面,代为与扎克哈在巴黎“布里斯托尔饭店”接洽,同时也对这宗地下交易的来龙去脉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别列佐夫斯基的授意,杜波夫将那次在饭店里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内容全部偷录了下来。

  手提箱核弹售价300万美元

  杜波夫表示,扎克哈声称这枚手提箱式核弹系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出来的,当时一同“出炉”的还不止这一个。杜波夫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苏联解体,局势一片混乱,其中一枚手提箱式核弹便神秘失踪了。

  而得到这枚核弹的人有意将其出手,于是便找到了扎克哈全权委托其充当‘业务代理’。后来,扎克哈设法找上了别列佐夫斯基,并且报出一个并不太离谱的要价———区区300万美元而已。扎克哈提出的条件是,只要买家肯支付300万美元,那么无论后者指定谁是核弹的最终接收人,所有具体事情都包在扎克哈一人身上,保证以最佳方式‘搞定’。“

  当别列佐夫斯基事后听取了杜波夫的汇报之后,立即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转而又将谈话录音磁带悄悄捅给了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内的中央情报局特工以及英国军情五处。随后,中情局特工为别列佐夫斯基支招,授意杜波夫与扎克哈再次接洽时,坚持要求对方出具手提箱式核弹确有其物的证据。然而,扎克哈并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当他嗅出这宗交易背后可能蕴藏着陷阱后,便主动将其放弃。至此,一宗骇人听闻的“核武买卖”不了了之。别列佐夫斯基说,他一直透过某个中间人向英国情报机构报告事件进展的情况。

  别列佐夫斯基说,“我提醒美国驻伦敦大使馆,这有可能是很严重的事,也可能是一场闹剧。”最终他也搞不清楚情报部门最后是否找到了那枚核弹。不过有一点值得一提,别列佐夫斯基在这一事件上所做的努力很可能已尝到了甜头———促使了英国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去年同意给他颁发政治避难的许可。

  对于别列佐夫斯基的言论,英国政府的一名资深官员确认,英军情五处知道别列佐夫斯基曾几次与当局进行接触,“配合调查,主动提供有关核及放射性材料供应的线索。”这名官员称,“他私下曾向当局提及了这些言论,但我们无法深入地讨论这些细节。”

  巴萨耶夫上月曾经放出口风

  虽然车臣人扎克哈手中是否拥有手提箱式核弹,目前尚无从考证,但是苏联战术核武器和生化武器频频流失却是不争的事实。有报道称,苏联有1万2千件战术核武器和4万余吨化学武器,居世界第一位。现在,这些化学武器存放在萨拉托夫、库尔干、基洛夫、奔萨、布良斯克州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7个大型仓库里,其中许多已大大超过最高贮存年限。由于仓库设施简陋,随时可能发生灾难。此外,这些武器的安全保卫措施也不是很严密,极易被盗窃,如果落入恐怖分子、极端宗教分子或非法武装分子的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去年俄罗斯军方公开承认,俄罗斯丢失的核弹头已达10多个,据信已进入武器走私的物流之中。有一段时间,媒体曾报道恐怖大亨本·拉登已拥有20枚手提箱式的战术核武器,据信这些武器也是拉登花3000万美元从车臣反政府武装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特工那里购买的。

  虽然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向英国军情五处的通报的情报并非绝对可靠,此前他曾报告过俄罗斯特工准备用“毒钢笔”行刺他之类无据可查的所谓情报,可是包括美英在内的西方国家完全有理由担心,苏联遗留的生化和核武器的确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据报道,就在今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不久,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便声称对此负责,与此同时他还宣布了一则令俄政府和西方世界为之震惊的消息:车臣反政府武装有能力搞到一种小型核爆炸装置!而早在去年12月,“华盛顿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桑德森甚至大胆设想,拉登的“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完全可能悄悄地把苏联制造的战术弹头通过现有偷渡妓女和走私毒品的路线进入西欧,然后在西欧或者转道美国发动致命的恐怖袭击。(麦吉尔)

  新闻分析:“手提箱核威胁”并非危言耸听

  随着恐怖主义在影响世界安全的因素中的位次逐渐前移,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恐怖分子会发动核恐怖袭击,这将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灾难。尽管不少人心存侥幸,但许多证据已经证明恐怖组织在努力寻求得到“手提箱核弹”这种“超限战”武器。

  根据美国能源部和国防部于1997年末公布的材料,美国在60年代曾研制过一种重量很轻的核装置,甚至能用公文包提走。美国能源部解密办公室的罗杰·赫瑟证实,从1963年到1989年以来,这种重量仅60磅的小型核武器一直是美国核武库的一部分。这至少从理论上证明,恐怖分子所期望的东西是存在的。俄罗斯前国家安全顾问亚历山大·列别德将军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宣称俄罗斯政府无法说明一些“手提箱核弹”的去向。从此后,俄罗斯的“手提箱核弹”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雅布拉科夫曾经指出,苏联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秘密制造了132个“手提箱核弹”,目前已有84个不知去向。西方专家认为,这些失落的“手提箱核弹”有的已落到车臣匪徒手中,而且拉登也得到了20个。

  今年8月份,俄罗斯前军事安全部门负责人维克托·耶辛上将接受《独立报》采访时也表示:“是的,我们的武器库中确实拥有不少这种武器,但它们全部藏在俄罗斯领土上一个武器库中,仍旧处于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的严密控制之下,从来没有正式装备给军队。”耶辛称“手提箱核弹”主要用于摧毁敌人后方纵身地带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这些核弹大约有1000吨的当量,能够“将方圆600至800米范围内的地区夷为平地”。耶辛否认拉登拥有“手提箱核弹”的传闻,称即使他们有也不是从俄罗斯流落出去的。不过,俄官方对上述消息一直予以否认。

  “9·11”事件发生后,因为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核装置或核辐射材料发动恐怖袭击,各国纷纷制定了核恐怖袭击预案,进行防核袭击演习,情报部门也正加紧搜寻证明包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等获得核材料的确切情报。

  然而现实却是,国际上这方面的努力收效甚微,谁也没人有确切证据表明恐怖组织是否拥有他们所声称的“手提箱核弹”,也不清楚这样的袭击会在何时何地发生。但一次次的袭击警报让各国安全部门疲于奔命。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获得核武技术上表现出了“积极”态度,朝鲜、伊朗等国核问题的解决已让国际社会感到棘手。核威胁从国际关系和国际反恐怖主义战场两个层面向人类提出了挑战。

  当年首先研制小型核武器的冷战双方大概不会想到今天的尴尬,但解铃还需系铃人。任何坚兵利器都是双刃剑,更何况本就游离于正邪之间的现代科学技术。面对这一日益严重的威胁,各国只有加强在防核扩散问题上的合作,加强情报部门之间的协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才能避免让类似“9·11”的悲剧重演。王洛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