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无论谁入主白宫 “FTA”短期都无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不到两周内将揭晓。据台媒报道,岛内“中华经济研究院”学者分析,由经济方面研判,不论是布什或是克里当选,“台美自由贸易协议(FTA)”在短期内恐都无法有新进展;但若是布什连任,“台美贸易投资架构协议(TIFA)”较有机会进行协商。

  据“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最新一期“国际情势周刊”披露,“中华经济研究院
”国际经济所辅佐研究员王俊杰提出美国大选对台湾影响分析。他认为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外交、经济及环保等诸多议题意见相左,但对于“一个中国”政策都无意更改。

  王俊杰指出,政治与经济是美国在国际舞台施展影响力的两条途径,也是美国对外决策最重要的两个考量。除政治的考量对台海关系有所影响外,美对国外经济态度也不可忽略。

  在台湾方面,王俊杰研判,若布什当选,还是依循目前的双边模式讨论双方的贸易障碍,不过,在台湾工业品关税已低,且双方对农产品的态度有落差下,“台美自由贸易协议(FTA)”短期间完成咨询协商的可能性不大。

  但在知识财产权、稻米开放、药事法修订、电信业开放有所承诺下,王俊杰认为,“台美贸易投资架构协议(TIFA)”可望在布什连任后积极进行。台美双方的经济往来可望维持现况,甚至有更密切的往来。

  至于若是克里当选,王俊杰研判,由于克里在政见中,把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执行贸易协议预算加倍,加上台湾2003年仍被USTR在“超级301”报告中列为美国主要贸易破坏者之一。克里上台后,可能对台湾重新祭出“超级301”条款。因此,若是克里上台,台美间的经济关系重点,可能在如何解决双方的贸易摩擦,因此,“FTA”与“TIFA”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实质性进展。

  王俊杰分析,整体来说,若克里挑战总统宝座成功,台美经济关系可能较为紧张,外交关系也不会比现时热络。(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