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长强调中国发展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机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8: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2日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首先是亚洲带来巨大机遇。

  李肇星说,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奉行睦邻、安邻、富邻政策,同亚洲各国发展睦邻平等、互利合作关系,参与和推动全方位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致力于建设一
个和平、安全、合作、繁荣的亚洲。

  李肇星称赞“亚信”作为本地区重要的政治和安全论坛,遵循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关切等原则,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亚信”进程,将继续在“亚信”框架内与各成员国开展建设性合作。

  李肇星说,亚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和平、安全、繁荣、富裕,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企盼。实现国家与民族的振兴,是亚洲各国的共同任务。中方呼吁“亚信”成员国及亚洲各国超越文明传统、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等差异,搁置历史恩怨,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摒弃谋求单方面安全的旧理念,通过对话协商、互谅互让,化解矛盾,解决争端;加强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坚持多边主义,解决共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深化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逐步相互开放市场,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李肇星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地区热点冲突、武器走私、毒品贩运等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问题,仍威胁着亚洲各国的和平与安宁。反恐斗争任重而道远,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东突”恐怖势力对中国及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问题上,中国感谢“亚信”成员国的支持,期待加强合作。

  “亚信”是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倡议建立的,现有17个成员国。来自中国、俄罗斯、泰国等17个成员国的外长或副外长以及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和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为期一天的“亚信”外长会议,会议通过了总结性文件《信任措施目录》和《亚信会议程序原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