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陆军在塔吉克斯坦建立海外最大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6: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lenta网站》2004年10月18日报道] 2004年10月17日,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其海外最大陆军基地。该基地由部署在该国的201摩步师改编而成。俄总统普京参加了成立庆典。201师改编为军事基地不仅仅是换招牌的事。俄罗斯士兵可因此提高在塔吉克斯坦的社会地位,这样俄罗斯目前在中亚可有两支规模较大的前哨部队。

  普京结束中国之行后前往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与塔吉克斯总统埃莫马里·拉
赫莫诺夫进行会谈时,他专门就俄罗斯军人在该国的地位问题进行了讨论。2004年10月16日两国签属了一系列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文件是俄罗斯军人在塔吉克斯坦存在的国际权力条约。俄在1999年就向塔吉克斯坦表达了在该国建立新军事基地的意向,一直到2003年国家领导才支持这一计划。

  到目前为止,俄201摩步师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存在只有各种临时协议可依,其法律地位不明确。10月16日在杜尚别签属的文件明确规定,在该师基地成立的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司令部,将建在杜尚别,所属部队将建在库里亚布和库尔干秋拜。俄军基地人数保持不变,将超过5000人,但不能排除增加航空兵编成的可能。

  部署在塔吉克斯坦的201摩步师从1945年起就部署在阿富汗边境。苏联驻阿富汗军队的少数部队也在该编成内。现在,在改编为第四军事基地后,这将是俄在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除俄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主要海军基地--黑海舰队基地外)。

  该师目前有7500人。其编成中有三个摩步团(92团驻杜尚别,148团驻库里亚布,191团驻库尔干秋拜)、998自行火炮团和1098地空导弹团(两个在杜尚别)。另外在杜尚别机场部署670空军大队(5架"苏-25"强击机),在库尔干秋拜还部署着一个装备"冰雹"多管火箭炮的独立营。基地由伏尔加-乌拉尔军区部队司令指挥。基地司令是谢尔盖·别尔米诺夫上校。

  普京希望,俄在中亚再建一基地,将遏制恐怖分子向独联体国家渗透。2003年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成立了一个军事基地。

  俄总统普京还与拉赫莫诺夫签署了一个重要文件,文件内容是军事战略目标"窗口"移交俄罗斯所属。"努列克"(也称"窗口")太空跟踪站可用于监控其它国家的军用卫星。俄罗斯同意用该站抵消塔吉克斯坦欠俄罗斯的债务。

  独立光电探测站"努列克"(项目7680,部队52168)位于海拔高度2200米的帕米尔山区的桑格罗,其编成中有俄航天兵导弹空间防御部队第三独立集团军的45太空监测部队。该项目中有太空目标光电侦察判别系统"窗口",于1979年开始建设。"窗口"系统由克拉斯诺戈尔斯克机械厂设计和生产。该项目原计划在1986年投入使用,但一直到苏联解体也没有实现。1992年由于塔吉克斯坦国家内部政治局势复杂多变,使得该项目的配套设施工作停止,直到1994年才得以恢复,"窗口"系统于1999年底投入试验值班。2002年夏系统投入试验作战值班。俄罗斯目前在斯帕斯克达利尼(边疆区)的雷西亚山区建设另一扇"窗口"--"窗口-C"(项目2327C)。

  同时俄罗斯同意在2006年将阿富汗边境的监控权转交给塔吉克斯坦。这是从阿富汗向俄罗斯和欧洲运输毒品的主要线路之一。最近5年里有10亿美元的毒品在边境被截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