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工程团团长苏新有率官兵建设优质国防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6:11 解放军报
二炮某工程团团长苏新有率官兵建设优质国防工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山深处“铁脊梁”——记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团长苏新有率领官兵建设优质国防工程的事迹

  张选杰 牛孝明 宋孟春

  编者按:领导干部应该怎样团结官兵、凝聚官兵干事业?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团长苏
新有的事迹,堪称一份合格的答卷。他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表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支部队才有战斗力;领导干部开拓创新,一支部队才有创造力;领导干部心系基层,一支部队才有凝聚力。他的模范行动也证明,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指挥能力,就必须学习新知识、总结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率领部队把军事斗争准备这项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做好。

  中秋月圆,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团长苏新有带领官兵,身披夜幕,转战在大山深处。

  月圆之时人不寐。这样的夜晚,在苏新有担任团长的履历中已经司空见惯。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部队在“超常规施工、超强度作业、超负荷运转”的施工极限面前,屡创奇迹:圆满完成13项大型国防阵地工程建设任务,创造5项地下国防工程施工新纪录,堪称压不垮的“铁脊梁”。

  征战万里山川 攻克无数险关

  2000年仲夏,苏新有调任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团长。群山环抱的密林深处,某大型国防工程陷进了“泥潭”:开工以来先后发生塌方460余次。

  受命于危难之际,苏新有一头扎进了施工现场。经过半个月调研,他提出了“集中优势兵力和先进装备,开展科技攻坚比武”,成立以他为队长的“一线作业突击队”。为避免施工中发生意外,他还定下了一条“铁”规矩:哪里出现重大险情,哪里就由团长亲自指挥。

  深夜,发生一场特大的溶岩层塌方,淤泥伴着石块、渗水坍塌下来。几十米的拱顶上,两块巨石悬空,危如累卵。

  苏新有来了。凭着多年施工的排险经验,他带领官兵连续奋战14个小时,终于拔掉了“虎口”的獠牙。此刻,他已精疲力竭,再也支撑不住了,一头栽倒在施工现场。官兵们含泪用手搭成担架,把团长抬下工地。

  百天攻坚会战中,苏新有带领部队先后排除各种险情120多次,处理塌方段20多处,仅用3个月时间,就使此项国防工程走出了施工困境,驶入了掘进“快车道”。

  从高原之巅到深山密林,从地面施工到地下攻坚。几年来,苏新有率领部队转战在万里山川,经历了无数险关,先后9次死里逃生,被第二炮兵评为“国防施工先进个人”、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工地连着国家 责任重于泰山

  国防工程建设事关未来战争的成败胜负。作为一名工程团团长,苏新有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过去10年的施工任务,现在必须一年完成;施工战线跨越数千里,兵力布置分散数省市,施工组织管理难度空前加大。

  几经思索,苏新有与政委江焕永创造性地提出了“打破工号、场地、项目和编制界限,穿插施工,跟进展开,同步投入,协同作战”的施工新思路。带领部队成功走出了一条“组织管理科学化、技术指导程序化、质量创优法规化”的施工路子,奇迹般地创造出了月掘进15300立方的施工新纪录。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施工效益,苏新有带领官兵屡开先河:在流动的施工战场上,建立起施工自动化指挥中心、远程工程监控网络,使施工中遇到的难题、掘进出现的险情,尽显方寸荧屏之间,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和部队处理险情的能力。

  在苏新有心中,国防工程建设质量重如泰山。去年隆冬,驱车一天察看了多个施工现场的苏新有,连夜赶到一个已进入竣工倒计时的大型国防工程现场。在一处作业面上,他发现一块模板和钢筋网偏离轴线3厘米,立即下令部队重新作业。

  一位工程连长嘀咕着提出了异议:“这么大的作业面,哪能一点误差没有?”苏新有严肃地告诫大家:“要想打胜仗,就是一丝一毫不能差!”

  苏新有任团长以来,带领部队连年超额完成国防施工任务,团队承建的所有国防工程合格率均达100%%,竣工移交的8项大型国防工程,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其中一项成为全军的样板工程。

  情系基层官兵 爱心洒满大山

  一个施工会战的日子,苏新有走进了怪石林立、硝烟弥漫的作业现场。只见一个高个子士兵蜷曲着身体在作业,脚下磨破的胶鞋已露出了脚趾。

  目睹此景,苏新有心里一酸。当他得知这名近两米高的战士要穿48码的特大号鞋时,连夜带着军需股长到驻地军分区求援。不久,他又利用出差的机会,专门到工厂给这名战士定做了9双特大号码鞋。

  “天大地大战士的事最大。”这是苏新有常说的一句话。去年夏天,部队一名基层干部的妻子和已经上初中的女儿,随军来到了部队。由于环境的变化,一向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儿,在升高中考试中以5分之差未被录取。

  苏新有得知情况后,当天夜里便驱车走进了那座大山。在通往驻地学校数百公里的崎岖山路上,他先后奔波了3趟,终于在开学的前一天,把入学通知书交到了孩子手中。

  在苏新有心中,“为官就是为群众”。为改善官兵生活条件,团党委想方设法筹集近千万元,为施工一线部队建起洗衣、烘干房和浴室,为每个战士班排宿舍安装了空调、配置了电脑、接通了网络。为解决随军家属的生活困难,团里专门为随军家属配备了生活专用车……

  苏新有任团长以来,部队没有一名干部因施工环境艰苦而提出过转业。近3年来,部队施工中没有发生过一起亡人事故。在他和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部队圆满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的国防施工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