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对联合作战发展阶段的一点认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09 解放军报

  张金存

  由合同作战到联合作战,是作战样式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但联合作战随着技术的进步会怎么发展、要经历几种不同的发展阶段,目前还存在较大分歧。笔者以为,从“联合”的内在机制看,联合作战恐会经历三种不同的发展阶段:协同性联合作战、系统间联合作战和一体化联合作战(即一体化作战或叫系统内联合作战)。

  “协同性联合作战”,是在合同作战基础上的一次跨越,它解决了各军种在作战中的地位问题。在机械化战争时代的后期,海空军等技术军兵种的作战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这时若再按照合同作战时期的以陆军为主,其他军兵种围绕陆军进行支援和配属作战的话,不但形不成整体作战能力,反而容易产生军种间的“内耗”。这种客观现实,强制性地迫使合同作战向协同性联合作战转变。当然,这时的协同性联合作战,是在临时组成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的,即各军兵种以平等的地位参战,随着作战进程的需要,各军兵种都可能扮演“主角”或“配角”,而不再是陆军“一统天下”。协同性联合作战是联合作战的初级发展阶段,是在信息网络不发达的情况下,主要通过手工作业来实施指挥,是诸军兵种之间一种很松散的联合。

  “系统间联合作战”,是在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的过渡时期或是信息化战争的初期,各军种借助信息网络形成的军种内的联合作战。此时,临时组建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通过网络将各军兵种内部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依托信息网络的支撑来实施的联合作战,是较“协同性联合作战”更为高级的发展阶段,是联合作战的中级发展阶段,其联合度较之“协同性联合作战”要高。

  “一体化联合作战”,是在信息化战争时代形成的各军兵种间的联合作战。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发达,部队编成突破了传统军兵种的界限,主要根据作战需要进行模块化组合而成的小型、多能的一体化联合部队,此时的联合作战变成诸军兵种间密切的一体化的联合行动。其指挥机构也不再是临时组建,而是属于部队编成内的一种常设性联合指挥机构,各作战单元之间联合程度更高,它是联合作战的高级发展阶段,也是各国军队所极力追求的目标。

  由上可见,联合作战的三个发展阶段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区别在于:一是产生的时代背景不同。“协同性联合作战”产生于机械化战争时代的后期;“系统间联合作战”产生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过渡时期或者信息化战争的初期;“一体化作战”则产生于信息化战争时代;二是指挥机构的编成方式不一样。“协同性联合作战”和“系统间联合作战”是临时组建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一体化作战”则是常设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三是指挥方式不同。“协同性联合作战”主要是人通过手工作业来实施指挥,以预先周密计划为主来进行协同动作;“系统间联合作战”和“一体化作战”主要是通过指挥自动化系统来实施指挥,以作战行动为中心来进行实时协同动作;四是联合程度不一样。由“协同性联合作战”到“一体化作战”,其联合度越来越高,缝隙越来越小。至于这三个发展阶段之间的联系,则都是在“合”字上做文章,都是谋求部队发挥最大的整体作战威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