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针对“台独”冒险主义 专家倡中美设危机管理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即将抵华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也将在下周赴美,预料台海议题将贯穿其中。鉴于两岸局势越来越严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中美两国应针对台湾问题建立直接的危机管理机制,以防止两国关系走向另一个方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灿荣表示,现时的中美关系经过10年的争吵已经发展得较以
往成熟。首先,中美关系中各种利益因素交织、各种力量牵制,其复杂程度给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带来一定的内在保证。其次,中美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管理机制,建立了五大联席会议处理双边具体事务。再者,今天的中国随著国力的增长已经变得更为自信,中美关系过去由美国单方面定义的局面已经改变。这三个因素影响下,中美关系因单方面利益变化受影响的程度在减少。

  最有可能击毁中美关系稳定结构的威胁无疑就是台湾问题,金灿荣认为,针对岛内非理性政治逻辑和“台独”分子的冒险主义给台海局势带来的威胁,两国有必要建立直接的危机管理机制,防止两国关系走向另一个方向。

  是次鲍威尔来访,舆论普遍认为,回应对台军售和促进两岸对谈将成为他此次访问中的两大任务。金灿荣说,不期待这两大议题在此次访问中有所突破,中美在这两个问题上应该还是“各说各话”。

  就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中国政府的表态已经非常清楚,金灿荣说,鲍威尔如果回应这个问题,将更多地援引美国国内法案,从美国立场上再作辩护。“至于两岸复谈,在缺乏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复谈是不可能的。”

  早前美国国务院就台湾问题作出不寻常表述,被舆论解读为中美将联手处理台湾问题。但专家认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目标迥异,对台海局势现状的理解不同,使用的控制手段也不同,这些差异使得中美两国政府真正“联手”的可能性不大。(记者廖雅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