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力——装备建设的重中之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08:52 解放军报

  王兴旺

  机械化战争条件下,军队战斗力的主要技术构成要素是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火力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覆盖式饱和打击”是机械化战争的主要打击方式,打击力的提高主要靠火力的叠加。为此,这一时期在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中,主要突出增强火力,并通过提高武器装备的机械化程度和增加武器装备的数量来实现。

  信息化战争时代,军队战斗力的构成中,在传统的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等要素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战斗力要素———信息力。近几场局部战争进一步表明,信息力是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火力、机动力等战斗力要素发挥的基础和前提,信息力的强弱对军队战斗力强弱的影响最大。

  海湾战争开战前,就作战双方武器装备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等技术指标分析,双方战斗力虽有差距,但伊军似可与多国部队抗衡一下。但在实战中,伊拉克军队从一开始就失去了作战主动权,始终处于被动挨打地位,从战斗力角度分析,其信息力不足是最重要的原因。反之,正是由于信息能力强,美军战斗力才强大。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和北约为夺取作战主动权,采用的战法是首先大幅削弱南联盟军队的信息力,以减弱和瘫痪其战斗力。为此,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实施了一场“全维信息战”,瘫痪了南联盟军队的信息力,大大减弱了其战斗力,最终掌握了作战主动权。美军战果的取得,主要不是靠火力、机动力的强大,根本原因在于其极强的信息力。目前,美军正寻求更多的信息技术支持,包括更多的通信卫星,更大的无线通信带宽,以传输从所有信息源传来的数据,并让通过无线通信系统传输的电视会议成为未来战争指挥的常规方式。在2003年高达3793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中,五角大楼把其中264亿美元用于“信息技术”产品,其中有55亿美元专门用于升级通信和指挥中枢。由此可见,在机械化武器装备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等战斗力指标接近其物理极限的情况下,信息力正成为战斗力迅速提高的一个增长点,而且是最大的增长点,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共识。

  当然,信息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物质的,它只能建立在武器装备信息化的基础上。因此,武器装备建设必须由机械化建设为主导转向信息化建设为主导,由突出火力转向突出信息力,把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力建设作为武器装备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在信息领域与强敌进行有效抗争,并最终夺取战争胜利。

  信息能力主要包括目标侦察与反侦察能力、信息传输与反传输能力、指挥控制与对抗能力、精确制导与抗干扰能力,涉及到隐形与反隐形技术、通讯与干扰技术、决策与对抗技术、制导及反制导技术等。因此,在武器装备建设上,应重视信息获取和反获取装备、C4ISR系统及精确制导弹药的研究,注重各种信息能力的全面提高,以保证武器装备体系在功能上的完整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