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探讨高新技术产业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李凯)23日在广东汕头举行的“2004年海峡两岸高新技术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表示,高新技术在推动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海峡两岸应取长补短,加强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抓住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推动两岸经济的迅速发展。

  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全国台湾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姜殿铭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虽然
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使两岸关系恶化,但两岸民间经济、科技、文化等交流活动从未中断。这股民间交流的大潮,将不断加强两岸人民的了解与合作,推动祖国的统一大业。

  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极大地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促进经济迅速发展。在这一背景下,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同研究如何通过高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台商在大陆投资累计380多亿美元,投资企业也出现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新特征。近年来,台湾许多半导体、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纷纷投资大陆,谋求发展。

  研讨会上,许多专家学者指出,台湾知识型经济已进入成熟期、企业国际化程度高、资金充裕;而祖国大陆高科技人才多,基础学科研究实力强,因此,两岸在高科技领域合作互补性强。

  福建省亚洲问题研究所学者刘晓宝表示,两岸产业界在重点扶持互补的知识集约型产业、扩大高科技人才的合作交流等方面大有可为。他举例说,大陆可积极从台湾引进生物制药、石化、软件等领域的技术人才,提高技术研发水平,而台湾则可利用大陆光线技术、超导技术等新材料技术以及精细华工技术,延长台湾企业的产业链,将台湾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

  不过,许多学者也指出,由于岛内政治因素的影响,近年来,两岸高科技产业合作仅限于台湾一些产业投资大陆,大陆企业要进入台湾几乎不可能;大陆高科技人才进入岛内合作交流同样步履维艰。他们呼吁,台湾有关方面停止恶化两岸关系的行径,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岸高新技术的合作与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