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事评说:日本的神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54 光明日报

  石河

  日前,日本政府新任外相在回答记者关于日本首相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竟然为之辩护说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对于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我国政府曾多次非常严肃地表明立场: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日本方面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的重要条件。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信守反
省侵略的承诺,不要再做伤害亚洲人民感情的事。

  但是,日本领导人为什么宁可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不断伤害亚洲人民感情,也要多次去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等人给出的理由说这是“日本看待逝者的独特方式。日本人认为逝者会变成神,如果要说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引起中国不满,这是日本无法理解的事情”。而且他们把自己的行为硬说成中日文化的差异,“日本人认为逝者会变成神,而中国人则认为,坏人在死后依旧会是邪恶的”。

  从小泉等人的辩解中,人们不难提出疑问:什么是日本的“神”?

  日本经典《古事传记》一书对神作了以下注释:“从古典中所见的诸神为始,鸟兽草木山海等等,凡不平凡者均称为神。不仅单称优秀者﹑善良者﹑有功者,凡凶恶者﹑奇怪者﹑极可怕者亦都称为神。”这就是说:日本神道所祭拜的“神”不仅包括中国人所谓的神祇,亦包括一些令人骇闻的凶神裆贰?

  从上述注释我们可以看出,小泉等人为自己找说辞时偷换了概念。一方面他们含混了“神”的概念,以所谓的日本文化“尊神”,逝者都是“神”,而不谈日本“神祇”中也包含极可怕的凶神恶煞,日本的“神”也是一个纷繁境界,天罡地煞牛鬼蛇神都有,与中国文化系出一源。在亚洲各国人民看来,小泉等人参拜的正是日本神祇里的“凶神恶煞”。

  另一方面,在日本各地数万家神社以其功能被区分成六大类: 1 祭祀古代诸神祇的神社。 2 祭祀历代诸天皇亡灵的神社,又称神宫,如祭拜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宫。 3 祭祀有功勋皇亲的神社。 4 祭祀国家功臣的神社。 5 祭祀诸氏族祖先的神社。 6 祭祀国郡乡土功劳者的神社,如专门祭拜明治维新一百多年来,日本对外侵略阵亡将士之灵的靖国神社。从这个区分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日本的神社也分层次,不同的亡灵进不同的神社。日本设立靖国神社祭祀亡灵,就是将他们视为“国郡乡土功劳者”。小泉等人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公开向世人表明,他们认为凡是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人都是为国捐躯的英雄,是有功的“神”,而不是“凶神”。但是,他们在参拜的同时,惧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一面侈谈和平,一面又反复以所谓日本“尊神”,“日本文化的独特”,来混淆人们的视线,掩盖自己为侵略历史张目的真实内心。

  小泉等人反诬亚洲各国不理解日本,以“日本文化独特”为借口,强压亚洲各国接受日本立场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