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伊拉克若现在选举 阿拉维必败无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际共和研究院”的调查显示,在战后的伊拉克,宗教领袖是最受伊拉克人民欢迎的政治家。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现在就进行总统大选的话,那些宗教领袖们很可能吞噬掉大部分选票,而美国支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地位就会变得岌岌可危。据悉,多达45%的伊拉克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在走上一条不归路。

  布什政府则将伊拉克的宗教党派视为心腹大患,美国官员希望,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他的党派可以在第一次伊拉克民主大选中赢得胜利。他们认为,一个长期稳定的政党还是由不那么偏激的政治家来领导比较合适。

  美国官员承认,在6月28日将政权移交给临时政府之后,伊拉克的局势大大出乎他们的想像。从9月24日到10月4日,国际共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对2000名伊拉克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现任政府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夏天的62%猛跌到了43%。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尽管美国领导的联军一直在为伊拉克的民主浴血奋战,但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假如现在就进行大选的话,阿拉维必败无疑。”

  在调查过程中你会听到,33%的伊拉克人都对美军领导的多国部队怨声载道,32%的人对外国恐怖主义谴责不已,而对前政府官员声称不满的只有8%。一名美国国会议员说:“我们一直在向每个人(美国人和伊拉克人)保证,在政权交接之后,一切都会变好。可事实上,情况却变得越来越糟。最让人接受不了的事,在伊拉克,美军的名声竟然还不如那些外国恐怖分子。”

  调查显示,最受伊拉克人民爱戴的政治家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哈基姆是已故的该组织前任主席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的弟弟。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是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拥有约1万人的武装力量,且受到伊朗、叙利亚的支持。作为前伊拉克政权反对派领袖,哈基姆兄弟俩长期流亡在伊朗。2003年5月,当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结束23年的流亡生活返回伊拉克时,受到当地群众“英雄般的欢迎”,被誉为“勇气的化身”。

  他主张将伊建成一个“多党、民主制的联邦国家”,并力主“以和平方式”敦促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正是由于他与美国的密切配合,招致了伊激进势力的仇视,最终酿成杀身之祸。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政治理念与其兄可谓一脉相承,主张未来的伊拉克新宪法将把伊斯兰教作为立法的基础。拥有家族力量、政治组织、军事力量甚至外国支持的哈基姆,自然希望成为伊拉克什叶派中的主导力量。

  在伊拉克,有80%的伊拉人支持哈基姆成为伊拉克的新领导人。有51%的民众希望在国民大会(负责组建伊拉克新政府的权力机构)中看到他的身影。排在伊拉克人民心目中第二位的总统侯选人是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有47%的人支持他在新的议会中工作。与阿拉维排名不相上下的就是什叶派反美人士萨德尔,大概有46%的选民支持他出任政府要员。

  而曾是美国宠儿的艾哈迈德ど忱染」芪奕瞬幌挥?5%的人支持他在议会任职。

  当然,对于现任政府来说也不是没有一点好消息。调查显示,85%的伊拉克人都愿意在明年1月的大选中投票,从而选举出他们心目中的国家领导人(尽管很可能不是阿拉维)。

  尽管目前伊拉克腥风血雨不断,但2/3的伊拉克人不相信内战即将爆发。当调查人员问到他们是否遭受过家园被毁、亲人受伤、财货遭劫时,只有22%的人回答“是”。这个结果让美国官员都吃了一惊。11月1日,选民注册登记就要正式开始了。但是64%的伊拉克人都不会和美国支持的任何党派有瓜葛。

  美国和伊拉克的政治分析家认为,此次调查并不够全面。他们忘记了两个重量级人物,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伊拉克什叶派达瓦党的领袖贾法里和总统亚瓦尔,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领袖。先前的民意调查中显示,贾法里的呼声一直是最高的。美国官员称,伊斯兰号召党(即“达瓦党”)大部分成员是伊拉克纳杰夫地区什叶派的宗教人士和伊朗侨民。该党在伊朗的支持下从事反对伊拉克政府的活动。

  同时,美国官员和伊拉克政治分析家还认为,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和“达瓦党”很可能会在大选中网罗大部分选民,使伊拉克重新回到宗教党派之争的边缘。10月22日,美国国务卿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称,伊拉克人想要一个民主的政府,并不希望未来的政府只是从一个极权走向另一个极权。美国官员和伊拉克分析家称,伊斯兰政党的崛起并不意味着伊拉克一定会成为一个伊斯兰极权统治的政府。

  布什同时宣称,假如选举的结果是伊斯兰政党上台的话,他将会感到很失望,但美国会接受现实。他说:“假如那是伊拉克人民的选择,那就是‘民主’”。(天石/天籁/黄晓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