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驻伊英军北上调防风波因何而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2日电 记者 马知涵

  英国政府21日正式宣布同意美国的请求,决定抽调驻伊拉克南部一支850人的英国部队,北上向美军提供军事支援。在英美政府看来,这本是一次小小的“军事战术上”的调动,但未料到在英国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英政府“出于安全原因”,拒绝透露这次军事调动的时间、地点和其他细节,但媒体纷纷报道称,美军准备在费卢杰等地展开新的军事行动导致其在巴格达地区兵力不足,英军部队正是用来填补美军留下的空缺。尽管英国防部再三强调英军调动只是为了确保伊拉克明年大选,但许多议员认为,政府在美国大选冲刺阶段作出这一决定是想助布什一臂之力。

  英国政府的决定激怒了英反对党议员及许多工党议员。近日,60多名工党和反对党议员联名提出一项动议,力陈英军北上将要面临的“巨大危险”,要求议会就是否向美军提供军事支援进行表决。持反战立场的前外交大臣库克指出,政府的决定将会加剧英国人对布莱尔的不满,英军与美军搅在一起会进一步破坏英军的声誉,使英国在伊拉克泥潭中越陷越深。

  伊战爆发后,英军一直驻守伊南部地区。如今美军感到驻伊兵力不足,要英军北上替他们收拾烂摊子,英国人自然心有不甘。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英国继续支持美国注定要失败的对伊政策不会给伊拉克带来安全,反而会把布莱尔政府推向无底的“深渊”。况且,大多数英国人本来就反对英国参加伊战。在68名英国军人丧命战场、伊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事实面前,英国有识之士对本国军队在伊拉克的动向保持高度关注自然就不难理解了。

  从伊战爆发至今,布莱尔被伊拉克问题折腾得焦头烂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将主要精力转向国内问题,试图在英国大选前转移公众的注意力。无奈,英军调防风波又将他置于匆忙应对的尴尬境地。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面临大选的情况下,布莱尔政府本应尽早在伊拉克问题上寻找退路,但至今还和美国绑在一起,其中自有难言之隐。英国媒体认为,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进退维谷,每前进一步都可能付出新的代价,但后退一步的结果将会更糟。

  调防风波使英政府的对伊政策再次受到强烈质疑。为了平息众怒,布莱尔政府强调,政府将在驻伊英军重新部署问题上谨慎从事,不会再向伊拉克增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