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以色列正在秘密筹划准备摧毁伊朗核设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0: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根据以色列决策层、军方官员、军事分析家和驻以色列的外交官们透露,由于越来越顾虑伊朗的秘密核武器计划,以色列政府和军方正在认真考虑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能力的计划!

  以色列确实希望能通过外交渠道中止伊朗的浓缩铀计划,但如果以色列政府断定伊朗正在迈向“谋求核武不归路”的话,那么它一定会不顾武力解决存在的诸多困难、伊朗的
报复以及国际社会坚决反对的事实,断然对伊朗动武。

  最近几个月来,以色列总理沙龙和他的头号助手们断定,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的话,那么将对以色列的生死存亡形成致命的威胁。

  以色列国防部长上周在接受一家日报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说,以色列正在权衡“各种可能”以阻止伊朗获得核能力。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龙干脆直言:“我们不会坐等别人的帮助。”

  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所的分析家吉拉德·斯腾伯格直言不讳地说:“综合各种因素,伊朗已经成为以色列最大的威胁。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极端政权;一个跟我们没有任何外交关系的国家;一个支持真主党民兵那种恐怖组织的国家;一个想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国家,它能干出什么来?”

  最刺激以色列也最让以色列感到担心的是,伊朗最近刚刚试射成功了“流星”-3中程导弹。该型导弹不论是装备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均能打到以色列境内,而且精度比老式导弹好多了。

  “先发制人”一向是以色列军事条例的核心,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1981年6月对伊拉克核设施的空中打击。

  当然,专家对空袭巴格达核设施是否会成为以军对付伊朗的先例有争议:以色列巴尔伊恩大学学者、预备役陆军上校萨哈姆说:“与1981年的事件相比,简直是太相似了,甚至连决策的因素也完全相同。现在的关键是:“对伊朗核设施的情报有多可靠?对手遭袭后会做出何种反应?在什么情况下才能断定伊朗核计划走上不归路?国际社会会做出何种反应?”

  萨哈姆也承认说,伊朗的情况跟伊拉克不同,因为伊朗的核设施分布范围广泛,多半隐藏在很深的地下,并且有重兵防卫,所以以色列想一次性将其摧毁的机会非常小。特拉维夫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卡姆说:“如果真的有军事行动的话,那么将是非常复杂的行动,因为以色列将不得不同时将至少三四处地点同时摧毁,不然的话破坏性将非常有限,最多也只能将伊朗的计划拖延两三年,那样的话比什么也不做更危险。”

  不过,多数人认为,光是这点问题是无法阻止以色列下决心的。在1981年的行动中,以色列的战斗机要在敌对的阿拉伯国家上空飞行90分钟,为了掩饰他们的行动,战斗机群以密集的队形飞行,从而便得它们的信号在雷达屏幕上看到的是一架大型的民航客机。当战机抵达巴格达上空后,整个空袭行动则只用了一分半钟。事后得知,在行动前好几个月,以色列空军反复演练如何攻击模拟的核反应堆,这次行动迄今仍是国际军事界成功策划和行动实施的典型。

  海法大学的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的资深学者唐恩断言:“我不想猜测他们究竟如何实现他们的战略意图,但我可以说的是:以色列空军很能干的。”

  以色列空军现在拥有100多架先进的美制F-16I战斗机,而且刚刚跟美国签署了协议,将购买500枚“掩体炸弹”,这种炸弹将主要用来对付伊朗的核设施。

  1981年,当沙龙还是内阁部长的时候,他就参加过对伊拉克核设施的攻击,沙龙后来回忆说:“那是以色列政府当年所做出的最难的决策之一。”

  现在,以色列政府官员们言行很容易让人想起了1981年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的攻击。当时的以军总参谋长在为执行空袭任务的以军飞行员送行的时候就说:“不是我们干掉他们,就是他们摧毁我们。”

  另外,以色列当时的总理贝京面临着跟沙龙眼下同样的处境:担心政府的稳定,并且如果不采取行动的话,那么以色列将失去任何的机会。现在沙龙就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和他少数派政府可能随时倒台的危险。

  至于袭击的时机,以色列的学者们对此看法不一。比如说什么是“伊朗迈向核武器国家的不归路”。学者们认为,如果伊朗生产出1公斤的武器级铀,那么就是伊朗的“不归路”,但这个时间估计从6个月到3年不等。

  以色列的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们认为,他们希望能以外交途径解决。不过,以色列外交与国防委员的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想给外界留下这样的印象:所有的担心都由以色列独自扛。”

  不过,以色列政府警告说,他们不会无限期用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以色列表示:“国际社会,比如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只有几个月的解决时间。现在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了。”

  以色列国内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人不愿意以色列与伊朗发生冲突,更没有人愿意两国交战。(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