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理工大学某教研室科研攻关不再身单力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09:1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辉东、蔡义杰报道:10月上旬,随着一项军队重大科研课题的完成,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道桥渡教研室23名教员在科研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全部获得硕士以上学位,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晋升为教授、7名教员晋升为副教授、5人晋升为讲师,11人立功受奖。近日,该教研室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这个教研室是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博士点牵头单位、军队
“2110工程”重点建设领域中两个主要学科方向的建设单位。在承担这一项目初期,教研室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员只占三分之一,高职教员只有4名,搞这么大的课题显得身单力薄。教研室领导不畏艰难,积极创造条件,把承担这一任务作为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一次机会,用科研课题牵引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以科研实践推动科技人才快速成长,做到既有明确分工,又有相互配合和支援,以老带新,强弱搭配,使这项课题的研制有条不紊地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项重大科研课题多年攻关中,该教研室90%以上的教员全都保证正常教学。他们先后参加了10多次军事演练,组织300多名博士、硕士学员参加科研实践,实现了教学、科研、学术的同步发展。课题研究攻克13项关键技术后获得了巨大成功,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这项重大课题攻关的牵引下,该教研室又承担了14项重大和重点课题研究,一批青年科技骨干成为中坚,担纲“某新型材料在军用桥梁结构中的应用研究”等多项研究。他们还把研究成果引进课堂,编写了新版《军用桥梁》教材,开发了3部电子教材。

  据介绍,依托这项重大课题研究,这个教研室先后有4人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20多人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同时这个教研室还获得不少荣誉:一批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分别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教书育人银奖和全军优秀硕士研究生等殊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