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兵天降猛如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8:15 半月谈

  “背起伞,挎上枪,乘着雄鹰上战场;越过高山峻岭,跨过黄河长江,我们似神兵从天降……”威武雄壮的《空降兵之歌》从千里绿野一直响彻万顷蓝天。

  中国的空降兵,走在空中,打在地上,机动灵活,神出鬼没,像一把把尖刀刺向敌人最要害的部位;他们具有极强的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一旦需要,可以在数小时内成建制地投入我国任何一个地区执行作战任务;他们是我国应对未来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一支
重要的威慑和突击力量。

  “神兵”降海岛

  远距机动、千里奔袭,强大的机群飞向南海某岛,进行军事演练。刹那间,海岛上空绽开朵朵伞花……海岛空降,地形气象条件复杂,岛上礁石林立,岛边潮高浪急,着陆时稍有疏忽,便有落入大海的危险。这不仅需要勇气,还必须具备精湛的技艺。全副武装的伞兵们机敏地操纵着降落伞,巧妙地避开地面障碍物,准确地在海滩上着陆,并迅速完成集结。轰炸航空兵火力突击的硝烟尚未散尽,空降兵已拿下主峰,并开始搜索“残敌”,就地转入防御。

  接着,海岛野战生存训练正式开始。训练课目设置非常苛刻,无淡水供应,每人每天只有100克大米和5克食盐,其余的全靠自己动手解决。大海十分慷慨,它为官兵们准备了丰富的海鲜。至于淡水,用起来也不难,伞兵们不仅学会了识别15种鱼贝类的能力,还掌握了用海水提取淡水的方法。

  夜晚来临,刚刚还是繁星满天的夜空,突然飘来一片乌云,接着狂风大作,大雨骤然而至。刚刚支起的塑料布棚,顷刻间被风吹得无影无踪。还没等大家回过神来,却又云去风停、满天星斗。如此这般折腾了几个回合,人人都“洗”了几次雨水浴。在艰苦的海岛生存训练中,伞兵们完成了预定训练课目,收集了许多海岛生存数据,积累了海岛空降作战经验。

  林海行军19昼夜

  莽莽雪原,寒风呼啸。空降兵小分队着陆集结后,挥兵向深山老林进发。昼夜24小时的超负荷强行军,官兵们的鞋袜、裤腿已被汗水雪水浸透,结成块块冰砣,用手一敲“梆梆”作响。而此时,一场暴风雪又铺天盖地而来,气温顿时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尖刀班的战士甩出伞绳,将行军的队伍联成一个整体,顶风前进。

  冰天雪地,根本就找不到遮风避寒的地方。指挥员决定,小分队就地安营扎寨。官兵们充分利用降落伞体积小、重量轻、面积大、不透风等特点,砍根碗口粗的树枝在伞中一撑,一座既避风又御寒、里面可睡二至三人的宿营帐篷就完工了。不分昼夜摸爬滚打,官兵们体力消耗很大,常常是坐着就能睡着。

  但为了锻炼部队在严酷条件下的生存能力,指挥部决定,不能休息,立即采集食物。捕捞队、狩猎队和采集队迅速组成出发,降落伞的引导伞用来作渔网,可破冰捕捞鱼虾;木棍用来作狩猎工具,猎取飞禽野兽;扒开积雪,可寻找蘑菇之类的可食植物。官兵们用树枝搭起支架,吊起水壶,铲些积雪放入壶中,点燃干柴,将各种“美食”下锅,边煮边吃,乐在其中。

  扑向十万大山

  广西十万大山上空。“嘀、嘀”,黄灯闪亮,战士们霍地同时起身,摆出离机姿势,钢盔顶着前面的战友,如蓄势待发的猛虎。绿灯再亮时,指挥员右手向外一挥,伞兵们精神抖擞,从舱门鱼贯而出,朝十万大山扑去。这里荆棘丛生,坡陡崖险,湿热多雨,毒虫毒蚊成群。复杂恶劣的环境,无疑对部队的宿营、行军、指挥、联络和射击等都有较大的影响。

  从双脚一落地,紧张的训练就开始了。大雨滂沱中,官兵们拄着竹竿,在泥泞的地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身上虽然披着雨衣,但已毫无意义,他们全身早已湿透。一条洪水奔涌的河流挡住去路,一名士兵游过去,牵一根绳索,后面的官兵倚绳而过。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已达50摄氏度,几名穿迷彩服的战士,用砍刀奋力砍断藤条,为部队开辟通路。最难对付的是旱蚂蟥。它悄悄地爬上战士的小腿,待发现时,已是鲜血直淌。毒蛇最可怕,咬一口轻者流血发烧,重者危及生命。还有一种红色阔叶树,皮肤碰一下就奇痒发肿。

  新一代“天兵”在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支雄壮的进行曲:15年来,跳伞事故率只有万分之零点一,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在高寒区跳伞,野战生存一个月无一冻伤,也属伞兵史上的奇迹!我空降兵部队正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冲刺般前进,已成为一支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打的快速突击部队。(倪孝才 范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