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女军阀揭面纱 自称记不清杀死了多少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24 扬子晚报
阿富汗女军阀揭面纱自称记不清杀死了多少人

传奇“鸽子”比比·爱莎(供图/贝汉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外电报道,她曾追随北方军阀马苏德,后来成为1200人组成的圣战队伍的女首领,先是抗击苏联入侵,又与塔利班斗争,被解除武装后,仍是当地山谷中的女霸王。在男人至上的传统根深蒂固的阿富汗,绰号“鸽子”的艾莎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女性?英国记者安东尼·洛德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鸽子”传奇无人不知

  当这辆英国记者安东尼·洛德乘坐的汽车驶近这个位于阿富汗北部山谷的最后一个村庄时,“鸽子”掀开外套,从里面取出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麻利地压上一梭子弹。她蜷缩在后座上,一边摇晃着步枪一边说:“我与这里的人合不来——都是老对手了。”

  但汽车穿过狭窄的坑坑洼洼的街道,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这时,有人从汽车旁走过,“鸽子”向他打了声招呼,顺手把那支步枪抛给了他:“拿着!我们什么样的武器都需要。”血仇与枪支,这是阿富汗边远山谷里普遍存在的综合征,在这些地方,家族与家族之间为了金钱、女人和土地,世世代代搏杀。但“鸽子”的情况不一样,这位杀人无数的圣战部队前首领是位女性。

  关于“鸽子”的传奇很早以前就流传开来了,她的故事甚至传到了喀布尔。人们都知道,在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的边远山谷里有一位女人,当年她率兵反抗苏联入侵,后来又与塔利班展开斗争。今年4月,联合国解除阿富汗娃娃兵武装的计划才正式生效。重返喀布尔的联合国官员表示,他们早就听说了“鸽子”的事,她在达里苏间山谷一带活动,身边有一帮圣战者,里面既有孩子,也有女保镖。

  后来,依照一项非军事化计划,“鸽子”的指挥权被解除。现在,圣战者已经离她而去,陪伴她的只有她的战马、步枪和几个儿子。可是,她仍然经常回想起过去的战争岁月,那些打打杀杀的日子以及她对和平的一厢情愿的渴望。

  记不清杀死了多少人

  “鸽子”的真名叫比比·艾莎,既不会读,也不会写,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她年纪大约在50岁到55岁之间,由于部落经常发生内斗,她父亲哈吉·达拉特曾经权倾一时,这使得艾莎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在阿富汗少见的女军事首领。

  他的父亲达拉特娶了七个老婆,第二个老婆为他生下了十个孩子,艾莎是长女,也是达拉特最喜欢的一个孩子。从14岁起,艾莎就喜欢玩枪,知道用武器保卫自己的家园。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前,艾莎就已经有了不少的杀人记录。她回忆说:“我实在记不清我杀死了多少人,但我清楚地记得我杀死第一个苏联人的情景。那是在苏联刚刚占领阿富汗的时候,那个家伙是个突击队员,很年轻,距离我很近,结果被我一枪结果了性命。在后来的吉拉加伊大战中,我们打死了许多人,最后连人数都无法清点,只是把尸体扔进了河里。”

  艾莎透露,她嫁给了一位名叫沙德·穆罕莫德的商人,同年举兵。沙德向她的家族提供资金支持。后来,她和沙德由于种种原因离了婚。离婚前,她一口气生下了七个儿子。到能扛动枪的时候,他们都参加了她的部队。她父亲达拉特去世后,艾莎的七个儿子成为她握紧军权的中流砥柱。但其中二个儿子在与塔利班的战斗中牺牲了。她的部队一度发展到1200人,个个骑着高头大马,身穿美式军装,其中400人是家族成员,包括两名任她的保镖的同父异母的妹妹。

  马苏德之死让她震惊

  两个儿子和一位兄弟战死沙场,艾莎都觉着没有什么,毕竟战斗就会有牺牲。可是,当她的偶像阿马德·马苏德于2001年9月被一名“人肉炸弹”暗杀,艾莎受到了强烈震撼,马苏德的死亡阴影直到今天仍笼罩在她的心头。她叹了一口气:“唉,马苏德!我儿子死后,我是笑着埋他们的,因为他们是在战斗中牺牲的,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但马苏德是我的领导人,他是被谋杀的。那是我一生中最悲伤的一天。”

  当英国记者洛德在这个寒气袭人的秋天来到艾莎的家,对她进行专访时,她显得非常热情,甚至杀了一只鸡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尽管斋月已经到来,从日出到太阳落山之前她不能吃任何东西。她的这种热情似乎与传说中的残酷对不上号。

  然而,当洛德准备离开这个村庄时,她的在战争后期被地雷炸掉双腿的堂兄弟阿布杜尔·加福尔透露了一个秘密:“你只看到院子里那只鸡的血,没有看到马厩里的血。三周前,‘鸽子’命令她的两个儿子在这个马厩里割断了另一个家庭的20岁孩子的喉咙。从人们记事开始,这个山谷里就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杀戮悲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同样的悲剧还将上演。‘鸽子’一家早就身陷其中。你不要误解了她,但是,她真的非常残酷。”(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