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民调让美国闹心:若现在选举 宗教政党稳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临近,谁会在大选中获胜备受关注。而最新出炉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令美国大失所望,因为宗教政党领导人最受伊拉克人民的欢迎,而对于布什政府而言,宗教政党获胜无疑是最坏的结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2日报道,一次由美国资助,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国际共和研究院负责的民意调查显示,伊拉克宗教政党的领导人是最受伊拉克人民欢
迎的政治家。如果现在就进行选举,他们将得到大部分选票。

  在伊拉克的政治人物中,伊斯兰教什叶派最大的组织———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袖穆罕默德·哈基姆的支持率最高。据美国官员说,在萨达姆时代,该组织是受到美国资助的反对派组织之一,而现在,他们从伊朗那里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援助。

  调查结果表明,80%的伊拉克人知道哈基姆,51%的人希望他能在临时议会获得席位。临时议会负责组建伊拉克新政府。现任总理阿拉维的支持率为47%,而激进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排名第三,46%的人希望他获得议会席位。

  但分析家指出,此次民调未将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算在内。贾法里是伊拉克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在历次民调中,他的支持率都是最高。达瓦党是另外一个曾获得美国支持、反对萨达姆的政党,而现在他们也从伊朗获得援助。美国官员和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达瓦党有可能获得最多选票,负责筹建新政府。

  华盛顿一直希望由美国和联合国挑选出来的阿拉维能在伊拉克的第一次民主选举中获胜,或有上佳表现。美国官员认为,大选选出一个由温和派领导的世俗政府非常重要,因为新政府还将承担起草新宪法的任务。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份民调显示,尽管我们向伊拉克贡献了鲜血和财富,尽管我们一直在推进伊拉克民主进程,但目前,如果在今天选举,温和派根本不会获胜。”

  此次调查的时间是9月24日到10月4日,调查人员对包括伊拉克所有种族和宗教组织的2000名伊拉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调查显示,有超过45%的伊拉克人认为国家已走上歧途,只有41%的人认为伊拉克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

  调查还显示,1/3的伊拉克人认为美国领导的联军应该对目前伊拉克的安全问题负责,而认为责任在于外国恐怖分子的人占32%,只有8%的人认为是伊拉克前政权官员捣鬼。

  调查还表明,有85%的伊拉克人希望明年1月如期大选。尽管目前伊拉克局势混乱,但2/3的人并不认为内战即将爆发。在被问到他们的家人是否因暴力冲突而受伤、死亡或遭到财产损失时,只有22%的受访者回答“是“,这个数字令调查者和美国官员感到奇怪。

  美国总统布什19日曾表示,如果通过自由公正选举,伊拉克人民选出一个伊斯兰政府,他会感到失望,但美国会接受这一结果,“民主就是民主,如果那是人民的选择,那就是人民的选择”。不过,如果伊拉克人民最终选择了一个伊斯兰政府,还是够他闹心的。(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