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纽约旁边暗藏恐怖基地 美普拉姆岛257实验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22 北京科技报

  一个坐落在美国人口最稠密地区的小岛,一块看似田园牧歌般的净土,一个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实验室”,却正在变成美国人心中的梦魇。

  小岛迎来新客人

  1954年,纽约附近的普拉姆岛迎来了一批批神秘的客人,有美国著名的动物病毒学
家,有最早把炭疽病毒开发成武器的科学家,有二战后被美国招募的纳粹细菌战负责人……大批实验动物被运到岛上,原来的旧建筑物翻修一新,有了一个新的名字———257实验室———美国农业部与军方共同组建的生化武器实验室。

  后来军方撤出了该岛,普拉姆岛变成了外国动物疾病研究中心,257旁边又多了好几座新实验室,但它一直和军方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岛上,始终存放着最危险的病毒,进行着不为人知的秘密研究。

  三次病毒大爆发

  1967年,一场奇怪的荷兰鸭瘟袭击了长岛附近欣欣向荣的养鸭场,从1873年开始的养鸭业一夜之间元气大伤,所有鸭子被屠宰殆尽,鸭舍被关闭。

  但是,鸭瘟只是一个开始。1975年,一种奇怪的疾病袭击了长岛附近的老莱姆镇,39个孩子和12个大人突然发病,他们的关节扭曲,声带变薄,对光线和声音格外敏感,精神极不稳定……这就是可怕的“莱姆病”的开端。此后,这种疾病开始向其他地区扩散,目前已经传播到美国的45个州。

  从1999年开始,一种新的病毒又开始在美国肆虐,那就是“西尼罗河病毒”。这种原本存在于非洲的病毒,已经在美国43个州蔓延,死亡人数超过400人。

  有些研究人员把新病毒的出现归咎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甚至怀疑是外国研究的生物武器,但是,他们却在回避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三场奇怪瘟疫的中心地带,全都在普拉姆岛周围。

  “最安全”与最危险

  无论是美国军方还是政府,都否认这种可能,因为在他们眼里,普拉姆岛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实验室”,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个称号其实是名不副实。

  如果说早期还只是人员素质和管理漏洞之类的问题,那么后来,当农业部将其转为私有化时,在安全与省钱之间,承包商选择了后者。于是,257实验室的一次次崩溃来临了。

  比如1991年,一个飓风之夜,当外面天昏地暗、房倒屋塌时,257实验室居然停电了!装满致命病毒的冰柜发出尖利的警报,污水横流,蚊虫乱舞……生物安全系统完全不起作用。你可以想象到,这个夜晚,有多少可怕的病毒已经逃到了空气中。

  想毒害美国人很简单

  自从“9·11”之后,美国越来越重视生物安全,普拉姆岛在这方面,本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它已经转给了国土安全部来主管。

  但是,普拉姆岛还是换汤不换药:资金短缺、人员匮乏、安全设施老化失效、缺乏基本的防范措施和经验……最重要的是,在没有监督管理的情况下,它成了一个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时刻有炸响的危险。(《257实验室》[美]迈克尔·卡罗尔著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