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发起顶尖大学计划 两大名校宣布五年合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消息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徐遐生和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张俊彦,昨日在“政院”举行的记者会中共同宣布,全力推动两校合并,期待五年内达到合并目标。“行政院长”游锡堃也同时宣布了顶尖大学计划。

  据台媒报道,最近半年来,新竹清大、台交大积极商讨两校合并事宜,教育主管部门也主动介入帮忙。两校认为,合并后若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当局一年至少应给予30亿元
经费,之后每年至少有10%的预算成长。教育主管杜正胜昨晚邀请徐遐生及张俊彦与会座谈,游锡堃同意两校合并后拨出30亿元经费。徐遐生与张俊彦在会后的记者会中,公开表示全力推动两校合并。

  徐遐生说,新竹清大可以和台交大一起办一个最好的大学,他个人非常支持合并,但仍要通过两校校务会议,希望五年后可看到清交合并的结果。

  张俊彦说,台交大与新竹清大两校相邻已数十年,过去两校选课、图书馆运用等都有合作,运动场也常一起使用,因此合作早具基础。两校希望短时间内看到合并初步结果,可先从签定合并意愿书开始进行。

  游锡堃在记者会上宣布了顶尖大学计划。游锡堃说“政院”在新十大建设中,筹编特别预算五百亿要来推动顶尖大学与研究中心计划;希望未来十年有一到三所大学能挤入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名,亦相当于美国大学排名前八十名。

  但游锡堃也说,目前岛内大学的规模、财力、师资、设备都无法达一定规模水准,使教学与研究能量无法提升,若不整并现有大学,无法达成拥有一流大学的美梦。

  游锡堃说,在顶尖大学计划中,申请者须达一定规模水准,且须同意实施行政法人化,使组织免于僵化,并须提出组织改造或整并案;“政院”会请“教育部”、“经建会”相关人员组成委员会进行审核,通过者即可给予经费。

  清交大合并案无疑为学术界投下一颗震撼弹。不过,清交大仍有不少教授对合并后的两校必须“法人化”抱着质疑态度,能否顺利获得校内支持,还待观察。(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