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李道豫:最终解决朝核问题迫切需要朝美增信释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今天在上海表示,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历史性机会,其进程将探索出新的全面解决问题的模式。他指出,现在迫切需要与会各方,尤其是美朝双方恪守共识,增信释疑,将对话深入下去,最终解决问题。

  在此间举行的“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李道豫在基调报
告中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受到亚洲以至全世界的关注不是偶然。它同时涉及朝鲜半岛、周围各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李道豫指出,朝鲜半岛目前是世界上军力部署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存在都会牵动东北亚这一战略敏感地区出现后果无法预料的战略不稳定。他说,朝鲜半岛如果核武器化,在周边地区将可能引起更大的核武器扩散。

  关于朝核问题的复杂性,李道豫表示,这和有关国家安全问题密不可分。他指出,实现朝鲜半岛永久无核化,保持朝鲜半岛永久和平与稳定,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根本出发点。

  针对有人主张按照利比亚模式解决朝鲜核问题,这位资深外交家指出,这不现实。他说,只有真正结束朝鲜半岛不正常的军事对峙状态和冷战状态,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李道豫说,解决朝鲜问题的目标及其解决方案应该是广泛的、一揽子的,不仅包括无核化措施本身,还应包括解决朝鲜的各种合理关切问题,逐步实现朝鲜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正常化。

  李道豫表示,北京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历史性机会。他认为,第三轮会谈的成功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尽到了东道主责任:中方积极推动各方,尤其是朝美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在出现僵局时,积极居中协调。

  李道豫指出,第三轮会谈中达成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它解决主要当事双方在采取行动时孰先孰后的问题,对双方都公平合理。他亦表示,第四轮会谈未能如期举行的主要原因是美朝之间的互不信任。

  李道豫认为,现在的难题是,只有减少了相互疑虑,才能放心迈出第一步实际行动,而减少疑虑的最有效途径,却又是采取实际行动。他说,可以预见,预定召开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将进一步寻求打破僵局的出路和办法。

  这位前驻美大使表示,现在迫切需要与会各方,尤其是主要当事者美朝双方恪守已经达成的共识,积极排除困难,增信释疑,以便为早日举行预定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创造气氛和条件,将对话进程继续深入下去,逐步实现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终解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