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严格规范作战训练信息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永利、特约通讯员石斌欣报道:由于战场信息过多过滥,干扰严重,指挥员难以定下作战决心,致使演练败北。金秋时节,发生在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对抗演练中的这件事,使全旅官兵思索一个问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如何严格规范信息管理,提高获取、分析、辨别、管理和使用信息的能力?

  此次演练开始不久,“红军”指挥部打开电脑信息库,对“蓝军”兵力、火力等情
况进行搜集整理和综合分析,以便拟制协同计划。当参谋人员输入“蓝军”相关检索条目时,电脑屏幕上一下子闪出了千余条相关信息。繁杂的信息令人眼花缭乱,参谋们逐个点击查看,可信息记载的情况多种多样,有的甚至相互矛盾,无法在短时间内甄别真假,辨别对错。

  为啥一下子冒出了那么多信息?通过调查他们发现,一些参谋人员在平时收集信息时,一味贪多求全,不管信息真伪、新旧,一股脑儿储存在电脑里,以致信息成堆,杂乱无章;侦察分队不辨真伪,源源不断传回战场动态信息;“蓝军”发出大量的“垃圾信息”,进行干扰欺骗。信息泛滥导致指挥员无法决策,这件事使“一班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作战只有占有真实可靠的高价值信息,才能知己知彼,掌握主动权。

  跌个跟头,拣个明白。事后,该旅专门聘请专家研究制定了《作战信息管理规定》、《获取作战信息指导手册》等规定,对作战信息的获取、收集、辨别、管理和使用等进行了明确而严格的规范,做到有专人收集整理、分析归类、更新替换和盘点存档,为信息化管理创造良好的“软环境”;组织专业人员对旅作战信息数据库及各种信息存储载体进行检查,清除各类“垃圾信息”;开设作战信息专业知识讲座,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开展近似实战的演练,提高官兵的信息辨别处理能力。

  编余小议 ●徐双喜

  加强情报信息的科学管理

  战场信息过多过滥,指挥员眼花缭乱难以定下作战决心,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在演练中出现的这一新情况,应引起各部队的高度重视。

  打信息化战争,情报信息的重要性无需赘述。但当前,一些部队对作战训练信息盲目搜集,信息过多,造成“信息泛滥”、“信息超载”,使有价值的信息被埋没在信息的海洋里,让指挥员无所适从。

  未来战争瞬息万变,只有及时、准确地提供情报信息,指挥员才能根据战场变化快速决断,正确指挥。因此,从情报信息的获取、收集到辨别、使用,都要实施严格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尽最大努力使信息快些、准些、精些,从而为未来作战提供一流的信息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