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前后美中央情报局对伊拉克形势误判知多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战前后美中央情报局对伊拉克形势误判知多少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网站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伊拉克形势产生了一次又一次的误判。

  误判一:美军会受到伊拉克人热情欢迎

  2003年初,布什政府对萨达姆政权所发出的战争威胁日益强硬,而萨达姆依然不改变自己的态度,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就在这个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赶往位于科威特的多哈兵营,与部署在那里的美军高级指挥官举行了会晤,向他们通报了自己在推翻萨达姆政权问题上的“最新见解”。

  中情局官员对自己的这样一个判断深信不疑:攻占伊拉克南部领土的美军士兵将会受到当地伊拉克百姓的热情欢迎。中情局的一位特工因此建议称,征战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可以悄悄随身带上几百面美国小国旗,以便在他们攻克每一片伊拉克战略要地时向伊拉克人分发,让伊拉克人充分表达他们对美国“解放者”的感激之情。

  这位中情局特工天真地以为,只要把美军士兵受到伊拉克人箪食壶浆热情欢迎的“感人历史场面”抢拍下来,并制作成宣传节目,然后向整个阿拉伯世界播放,一定会收到极为可观的心理战效果,这种心理战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战争上的“情报战终结者”了。

  所幸的是,中情局的这次误判并没有得到驻伊盟军地面部队司令官大卫·麦克科尔南中将的认同,否则,进攻伊拉克的美军就要自讨没趣了。麦克科尔南将军很快就否决了中情局提出的心理战“良策”,而且,为避免被伊拉克人贴上占领军的标签,攻打伊拉克的美军士兵接到命令,不许在伊拉克领土上随便挥舞美国国旗。

  虽然偷偷往伊拉克运进一批美国国旗的建议遭到了拒绝,但中情局对伊拉克形势的判断依然十分乐观。据出席多哈兵营会议的一位美军参谋人员回忆,中情局方面认为,许多伊拉克城镇都是“我们的”,“起初,他们建议带美国国旗去,后来又打算改换伊拉克国旗。那些准备运进伊拉克的国旗也许现在还在一些美国士兵的袋子里。他们说美军会在纳西里耶等城镇受到欢迎,而实际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那里遇到了整场战争中最为激烈的抵抗!”(编译/寒冬)(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