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依靠UAV提供GEOINT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1:4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地理空间情报局2004年《"开拓者"报告9~10月刊》报道] 现在,无人驾驶飞机(UAV)是NGA研发和生产地理空间情报(GEOINT)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尽管NGA没有UAV的所有或管理权,但它有权使用由各种UAV平台所采集的机载影像来完成工作任务。

  UAV具备情报、监视与侦察(ISR)功能的若干特点,可进行持久监视。相比之下,卫星只能重访预定地区,敌手可以轻松地对自己的行动进行隐藏和拒止。此外,UAV还是用以执
行某些任务的一个极具成本效益的上佳选择。与天基系统相比,它们的性价比更高,在传感器或子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能够更为快捷地进行更换。同时,UAV还能为测试即将升空的传感器和子系统提供更高的成本效益。

  当然,它也有一些自身缺陷。其当前系统还不具备卫星所拥有的即时全球抵达能力:将航天资源运往战区非常耗时;容易受到恶劣天气或敌军地面火力的破坏;UAV当前系统无法提供其数据集中可利用导航地理定位为武器提供精确目标方位的元数据。

  NGA正在主导GEOINT在机载作战领域的改革,NGA创新与远景处持久监视办公室负责保障一些旨在提高UAV数据采集能力的计划:

  1.更为快捷地目标锁定。"Gridlock"先期理念技术演示(ACTD)旨在通过将UAV影像与现有的高精度定位影像(NGA的数字点定位数据库,DPPDB)进行匹配来生产"灵巧"影像,其目的是让武器可以直接运用UAV定位数据。一旦成功,"Gridlock"将提供10米以下精度定位数据并能将"传感器探测-武器发射"(sensor to shooter)的时间缩短至不足1分钟。它将目前比较耗时的人工影像配准代之以自动化机-机处理。这种自动化处理将生成嵌有元数据的战术影像,其中每个像素的定位精度都接近于DPPDB的绝对定位精度。"Gridlock"可将作战信息传送到战场上的显示器中,通过指针在热点地区影像上的移动来显示精确坐标和误差评估,然后再将所选坐标输至目标锁定工具。这一技术可把对提高"sensor to shooter"反应时限的需求降至最低。

  由美国中央司令部牵头的"Gridlock"侧重于Predator、Global Hawk无人驾驶飞机和U-2有人驾驶飞机。空军将把"Gridlock"计划所研发的技术革新用于作战系统。根据计划安排,深入研发和演示工作将持续至2006年,其中包括决定性的军事效用评估。

  2.更高分辨率的高程数据。干涉测量合成孔径雷达(IFSAR)ACTD将研发UAV的高分辨率地形信息(HRTI)采集能力。IFSAR系统通过测量两条机载天线干扰模式的差异来生产高精度地形信息。HRTI对当前的军事行动至关重要并将成为NGA正在研发的地理空间情报知识库的核心组成部分。NGA的数字地形高程数据(DTED)目前可用的是地球上间隔30~90米(1~2级DTED)采集的数据,而精确打击需要的是间隔1~3米(4~5级DTED)采集的数据。初期演示已经证实了利用机载IFSAR采集数千平方千米范围内高分辨率DTED的可行性,NGA的IFSAR制图计划将把这一技术运用于Predator-B无人机上。

  IFSAR ACTD的项目与技术主管单位是美陆军联合精确打击演示(JPSD)处,NGA则是该项目与技术的副主管单位。美国南方司令部是此计划中作战行动部分的主管单位,空军则是过渡期的主管单位。随后的技术与作战演示定于2006年,由美国南方司令部负责。

  3.更佳的城市侦察能力。城市侦察ACTD由美陆军联合精确打击演示(JPSD)处负责,将研发3种高分辨率激光传感器并保障战场装备更为迅速地生成城市环境中的三维数据库。其中一种传感器是装载于小型UAV上的集成机载传感器,另外两种是个人便携式和地面车载式。特种作战目前依赖于传统的二维鸟瞰图,因为分析员还无法创建三维城市环境中的详尽信息,此类数据集的创建和显示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城市侦察计划从早期的ACTD中在激光技术和可视化软件领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UAV传感器包括:1个万向架装备和1个变量图像电子放大功能辅助采集器(采集范围在8千米)。NGA在该计划中的职责是确保数据的标准化格式。测试这3种传感器的作战演习将在2004年底至2006年进行,由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