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6:39 千龙新闻网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中

日本联合舰队旗舰“三笠”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中

三笠”号主炮

  日俄战争:地面战场(中)

  7月28日,太平洋分舰队维特格夫特少将率领在“皇太子”号等5艘战列舰再次试图冲出旅顺口,但刚一出港就遭到“三笠”等4艘日本战列舰的截击,经过激烈的海战,维特埃夫特战死,俄国舰队又被逐回旅顺口。零散舰艇逃至胶州、上海和西贡。此次海战后,俄太平洋分舰队实力大损。从此,被堵在旅顺口的俄国舰队失去了攻击精神,对突破日舰队的重关叠障不抱希望。于是便把舰炮拆下来充当要塞炮,技术熟练的水兵成了普通步兵。

  日海军在远东给予俄国太平洋舰队的一系列沉重打击,使沙皇政府十分震惊。为此,沙俄政府决定组建第二太平洋舰队(原太平洋分舰队改称第一太平洋舰队)尽快开赴亚洲解救被日海军困在旅顺口的第一太平洋舰队,并任命原海军参谋长齐诺维·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为舰队司令官全权负责舰队的组建和指挥事宜。经过这位性格孤僻、固执但颇讲效益的海军上将几个月的努力,第二太平洋舰队终于建成了。

  日军“满洲军总司令部”原准备待第3集团军攻克旅顺后,统一指挥四个集团军,同俄军进行辽阳会战。但由于旅顺要塞易守难攻,日军从8月19日至24日强攻数日,昼夜突击, 仅夺占了一些外围工事,而且伤亡约2万人。在这种情况下,日军只好放弃迅速攻占旅顺的计划,改取围攻久困之计。

  鉴于第3集团军已不能北上,而推迟辽阳会战又对整个战局不利,为在俄国大批欧洲援军赶到战区之前消灭辽阳俄国守军,日军“满洲军”总司令大山岩上将决定抓紧战机,乘胜决战,以现有三个集团军兵力一举歼灭辽阳之俄军。参战日军共9个师13.5万人、474门火炮;俄军2个集群15.2万人、606门火炮,由总司令库罗帕特金上将指挥。俄军在辽阳地区筑有半永久性工事,防御坚固,而且在兵力火力上占有优势,但库罗帕特金却举棋不定,朝令夕改,最后在开战前一天才决定采取先防守后反攻的方针,致使前线指挥官仓促应战。

  8月24日,日军第1集团军从东南方向迂回俄军东集群左翼;26日,第4、第2集团军对俄军南集群实施正面进攻,均被击退。但库罗帕特金过高估计日军实力,命令俄军撤至第二防御地带。30日,日军3个集团军同时发起攻击,第1集团军攻占施官屯和辽阳以东一些高地,第4、第2集团军对俄军中央和右翼的冲击被击退。但库罗帕特金担心左翼被迂回,命令俄军撤至主阵地。8月31日起,日军争夺主阵地的战斗相继展开,俄军坚守阵地并实施反冲击和阵前出击,打退日军进攻。然而,库罗帕特金却又于9月3日下令退守奉天。4日,日军进驻辽阳。此役,俄军伤亡1.6万人,日军伤亡近2.4万人。(转载自中公科技网,未完待续)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