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6:39 千龙新闻网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上

旅顺要塞的炮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俄战争(二):辽东半岛的地面血战(组图)上

奉天(今沈阳)前线的沙俄炮队

  地面战场(上)

  1904年2月16日,日本联合舰队掩护日陆军第1集团军(司令为黑木为桢上将)一部在仁川登陆,3月11日其主力在平壤西南镇南浦登陆,至4月1日占领清川江以南地区。俄军东满支队(司令为M.I.扎苏利奇中将)1.9万人部署在九连城(今丹东市东北)一带,企图凭借鸭绿江天险阻止日军北上。

  5月1日,日军第1集团军发起强攻,横渡鸭绿江,攻占九连城,随后迂回俄军左翼,击溃东满支队,歼敌近3000人,连下凤凰城(今辽宁凤城)和宽甸,前出太子河,威胁辽阳俄军侧后,从东面指向俄军远东部队的防御核心——奉天。5月5~13日,日军第2集团军(司令为奥保巩上将)在辽东半岛紧靠俄国分舰队停泊地的貔子窝(今普兰店市皮口)登陆。貔子窝距旅顺不足100海里,但是俄太平洋分舰队消极避战,无所作为,使得日军顺利地在旅顺背后得到了一个稳固的支撑点。26日,第2集团军主力对地处辽东半岛咽喉的金州(俄守军1个师1.7万人、131门火炮)发起猛攻。金州地处半岛南端的狭窄地带,是陆上通往旅顺的咽喉。俄军防御重点放在控制金州的南山(扇子山)上,西伯利亚第五团4000多人在这里驻守。5月26日晨,日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发起了对金州和南山的猛攻。

  日军当时仅有少量进口的法国轻机枪,而俄军已广泛配备了杀伤力极大的马克沁重机枪,且有坚固防御工事。当一波又一波的日军呐喊着冲向俄军阵地时,迎接他们的是密如雨点的子弹,战斗变成了屠杀。但日军不为尸山血海所动,毫无畏惧决死冲锋,当天下午南山阵地终被攻克。此时,日军付出的代价已超过了4000,以至上报伤亡数字时,上级主管竟认为多写了一个零。反观俄军伤亡仅1100多人,但却败退而走,俄军与其说是被打跑的,倒还不如说是被视死如归的日军吓跑的。紧接着,日军5月30日攻克大连,切断旅顺守军与辽阳俄军的联系。

  日军虽付出惨重代价,但金州和大连的占领决定了旅顺口,进而决定了整个日俄战争的命运。

  为从陆上攻克旅顺要塞,日军第3集团军(司令为乃木希典上将)于6月6日在大连湾登陆,接替第2集团军进逼旅顺要塞,第2集团军则原地休整,准备北上进攻辽阳。俄军南满支队(司令为I.I.什塔克利贝格中将)主力西伯利亚第1军(32个营、98门火炮)南下救援旅顺。日第2集团军主力立即结束休整沿南满铁路北上,6月15日击败该部俄军于得利寺(今瓦房店),歼敌3500人。此前,日军为防止俄军切断第1、第2集团军的联系,以独立第10师于5月19日在辽东半岛大孤山登陆,并向岫岩方向前进,策应第1、第2集团军的行动。7月31日,由该师扩编成的第4集团军(司令为野津道贯上将)占领析木城。8月3日,日军占领海城,第1、2、4三个集团军对辽阳形成包围态势。

  6月13日,海参崴海军特混舰队奉命南下去支援旅顺口港的太平洋分舰队。在驶往旅顺口途中,先后击沉两艘日本运兵船,一度引起日本运输船队的惊慌。当俄特混舰队企图和旅顺口舰队汇合时,被日海军上村大将率领的舰队阻击。海战中,“乌里克立”号俄舰被击沉,“俄罗斯”号和“格罗莫鲍依”号被击坏,并迫使“诺维克”号在萨哈林岛附近搁浅,其余舰船又被赶回了海参崴。随后的一个多月,被封锁在旅顺口的俄舰队一直未敢轻举妄动。 (转载自中公科技网,未完待续)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