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 正文

鲍威尔有意出书披露中美解决撞机事件十三天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记者余东晖)即将访华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称,有朝一日他可能出书,披露二00一年四月中美撞机事件后,两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这个事件的前后大约十三天的过程。

  鲍威尔日前在接受《今日美国》报专访时透露上述想法。美中关系从撞机事件发生后急剧跌入冰点,到后来迅速回暖,是鲍威尔在谈到美国的对外关系时一直津津乐道的例子
,以致于他认为目前的美中关系是三十年来最好的。

  在这个专访中,鲍威尔认为,美国外交尽管面临像伊拉克、中东问题这样的挑战,但在过去三年半内也有向好的方向进展的方面,美国与世界上主要的力量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第一个例子就是中国。

  鲍威尔说,看看今天的美中关系,很难想象三年半前发生过那个事件。他说,使用明智的措辞并理解对方的需要和立场,不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还能够创造与对方会谈的基础,并知道将来如何解决类似的问题。

  鲍威尔说,有了三年半前以外交手段解决事件的模范,美中关系被置于三十年来最坚实的基础之上。布什总统与中国领导人有良好的关系,他本人也与中国的同事保持类似的良好关系,经常谈论不同的问题。他表示,期待着本周末开始对日、中、韩的短暂访问。

  鲍威尔认为,尽管美中关系良好,但美国也不避讳分歧。这就是成熟的关系——在双方能够共同建设的方面共同建设,在双方存在歧见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他说,没有一个词语能够刻画美中关系的特征,但两国关系确实不错。

  另外,鲍威尔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杂志专访时,重申美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相关专题: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