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变废为宝计划出售两次世界大战旧兵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变废为宝计划出售两次世界大战旧兵器(组图)

T-34曾被认为是二战时最优秀的坦克(图为苏制T-34-76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变废为宝计划出售两次世界大战旧兵器(组图)

“马克西姆”机枪


76毫米ЗиС-3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主要武器出口商——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计划开发其武器出口新领域:向国外兜售一战和二战时期的老式兵器。据预计,这一武器旧货市场前景还相当看好——目前,国外的一些军事历史博物馆、军械基金会、兵器爱好者协会、国家兵器收藏单位以及个体收藏家均表示了求购意向。

  近年来,西欧国家的旧兵器热开始升温,不久前在法国举行的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
年的盛大活动更是为老式兵器热再烧了一把火。而在俄罗斯,此类兵器古董多的是。在好多军品仓库中还积压着苏联红军时期的旧兵器:传奇式的T-34坦克(最认为是二战时最好的坦克)、76毫米ЗиС-3炮(其结构简洁、战斗性能高,很长时间没有同类产品能出其右)、1910年、1932年和1942年出产的著名的“马克西姆”机枪、什帕金冲锋枪等等。这些弥足珍贵老兵器的生产日期多集中在1891-1910年和1930-1944年这两个时间段。之所以中间出现了断层,是因为当时初生的苏维埃政权未能迅速开展武器的自主研制生产。

  按照俄罗斯现行法律,上述各类武器,不管其年代有多久远,仍属军用品,由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其在俄对外军技合作框架内的销售。该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员认为,正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武器最有卖点。这些废旧兵器就技术状况而言均应被淘汰销毁,对其进行改装或者继续储存需要大量资金。所以,出口此类古董兵器对俄罗斯来说,是件变废为宝、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

  其实俄罗斯很早就开始打这些古董兵器的主意。早在2002年,俄罗斯在下塔吉尔武器展上的开幕式上,向来自30多个国家的参展代表展示了老式的T-34坦克。另外,俄罗斯还想出了一些别出心裁的经营。下塔吉尔金属试验所的所长今年夏天就曾建议举办军事比赛活动:向俄国外内的商人和极限旅游爱好者开放靶场,让他们亲手操作最先进的陆军武器,并可进行实弹射击。当然,这些都不是无偿的:一枚炮弹价值8千至1万5千卢布,而坦克发射一枚导弹高达16万卢布。其实,要是将一些尚可使用的古董兵器搬上靶场的话,也一定会招来不少顾客。

  俄罗斯已有零星出售废旧兵器的经历:上个世纪90年代俄曾将退役的641型和651型潜艇提供(包括以租赁的形式)给澳大利亚、比利时、荷兰、丹麦、美国、芬兰及其它国家。其中最成功的一宗交易是一艘651型柴电潜艇,1997年在德国的一家博物馆展出后,吸引了众多游客。

  由于国外求购古董兵器的订单纷至沓来,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专家开始与国防部有关人员清点武库中尘封已久的废旧兵器。除了苏俄自行研制的兵器外,还有一些缴获的外国旧兵器,如德国的STG步枪、美英的柯尔特式手枪、德国赫赫有名的“虎”式和“黑豹”坦克。另外还有一些二战后生产的不是很过旧的武器:如T-54和T-55坦克、“芍药”203毫米自行火炮、“郁金香”自动机枪以及РП-46机枪。

  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专家称,出售废旧武器有三大目的。一是向全世界展示不同年代的俄罗斯武器——这与向世界推介最优质俄制武器的目标计划是一脉相承的。二是可以节省下销毁库存废旧武器所需的资金。三是可以变废为宝,换取外汇。至于废旧武器的出口规模多大?进项会有多少?这些暂时都还是商业机密。不足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将是一笔可观的外汇收入。(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