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好心人无好报 慈善女会长在伊神秘被绑究竟为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在巴格达从事人道救援工作25年 反对伊拉克战争帮助伊拉克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0日报道,19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盘“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女会长玛格丽特·哈桑遭绑架的录像带。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应,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誓“将用一切手段解救玛格丽特”。但伊拉克官员拒绝对绑架事件作出评论。“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发言人透露,迄今为止玛格丽特“未受
到伤害”,并且于20日宣布,由于负责人日前遭绑架,该组织暂停在伊拉克的活动。

  -绑匪没提出任何要求

  在播出的这盘录像带中,玛格丽特穿着一件奶白色衬衣,双手反剪而坐,显得神情恐惧和憔悴。录像带的画面中没有配音,摄像镜头近距离地显示了她的护照、身份证、信用卡和名片等,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证件上玛格丽特·哈桑的名字以及她的英国和伊拉克双重国籍。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绑架者没有像以往绑架人质那样自报家门或者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声明自己属于哪个武装组织,甚至是为钱而绑架人质还是出于某种特定的政治意图目前都不清楚。但出人意料的是,绑匪播出玛格丽特被绑架录像带的速度之快是以往少见的,这说明绑架者绝非一般的刑事犯罪分子,极有可能是手段老练的职业绑架者所为,甚至很可能是与扎卡维有联系的伊武装组织所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营救玛格丽特的行动又将是一个棘手的任务。

  据“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的工作者透露,19日早晨7时30分,玛格丽特像往常一样由司机驱车离开自己位于巴格达底格里斯河以西的哈亚尔·贾米亚富裕居民区的家,那个地方与上个月遭绑架后被斩首的英国人质肯尼思·比格利所住的街区很近。尽管近几个月来巴格达绑架猖獗,但玛格丽特还是坚持不雇用保镖径直乘车前往“凯尔国际”位于巴格达的办事处上班。据悉,她所乘的车子驶离寓所不久,就遭到不明武装分子的绑架。

  52岁的玛格丽特出生于英国,在伊拉克居住了30年,其中25年一直致力于伊拉克的慈善事业。她于1969年在英国伦敦和现在的丈夫、伊拉克裔电器工程师艾哈迈德·哈桑完婚。玛格丽特的丈夫哈桑20日说,绑架者尚未同她的家人或“凯尔国际”联系提出放人要求。他同时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台请求绑架者释放自己的妻子。玛格丽特是两个月来第二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英国人。过去6个月内,至少7名女性在伊拉克遭绑架,后来均被释放。

  -英国、爱尔兰发誓要营救

  玛格丽特遭劫持后的几个小时,“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并没有将这一消息立即报告给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而是自行动用了所有的关系网,包括当地的宗教领袖、部族领导人以及富有影响的人物,打听玛格丽特的下落。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一旦轻率将玛格丽特被绑架的消息传出去,可能会引来英国政府的卷入,反而不利于解救人质,此前,英国工程师比格利遭斩首的结果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不过,英驻巴使馆不久后还是得知了消息,并火速报告给布莱尔首相。

  19日晚,布莱尔首相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会上,布莱尔首相发誓,政府将尽一切努力解救被绑架的英国人质玛格丽特。布莱尔情绪激昂地说:“这是一个在伊拉克生活了30年的人。这是一位受到广泛尊敬的人,这是一位为帮助这个国家竭尽全力的人。”“凯尔国际”巴格达办事处也于当日发表一份声明说:“就我们所知,玛格丽特没有受到伤害。毫无疑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救她。”爱尔兰政府在19日晚也声称,由于玛格丽特出生于爱尔兰,因此他们也会尽全力营救她的。

  此次绑架事件对因试图调整驻伊英军部署而备受指责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最近,布莱尔政府本打算应美方要求,把900名英军士兵从巴士拉调到巴格达附近的热点地区,结果这个计划遭到朝野上下的批评。批评者认为这种举动是以牺牲英军性命为代价,是为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助选。批评者当中甚至还包括曾经支持布莱尔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工党议员。为了平息议员们的愤怒,布莱尔明确宣布,驻伊英军今后几天不会有所调整,直到证明调整在军事上是可行的。

  -好心人没有得到好报

  说起来玛格丽特在巴格达从事人道救援工作已经有25年了,最近12年一直担任“凯尔国际”驻伊拉克办事处会长。这个民间组织在伊拉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向因为长年遭受制裁和战乱之苦的穷困社区提供清洁饮用水、食品、毛毯和发电机。所以,该组织和玛格丽特本人在伊拉克老百姓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凯尔国际”英国首席执行官维尔·戴直到今年初还在与哈桑在伊拉克并肩工作。维尔·戴表示:“她从不羞于说自己是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伊拉克人,她也总是能聪明地避开政治和安全雷区。她甚至在自己的家里修建了地下掩体,而且也劝说其他伊拉克家庭修建这样的掩体。即使在美军对巴格达空袭最猛烈的时候,她仍然在政府的各个部门之间穿梭,向地方官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提醒他们一定要保证各大医院饮用水的供应。”

  然而,这一次,她没能避开“雷区”,她自己成为了又一名人质,绑架者并没有因为她帮助伊拉克人而放过她,她的英国人的面孔可能令她难逃一劫。

  -我把伊拉克当做自己的家

  1991年,“凯尔国际”成立不久,玛格丽特便加入该组织在巴格达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由于长年在伊拉克工作,玛格丽特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很多巴格达人都认识她。虽然她是一名穆斯林,但工作时从来不戴面纱。她是目前仍留在巴格达的为数不多的英国人之一,但和其他英国人不同的是,她并没有躲进堡垒般的“绿区”(在巴格达的外国机构和人员聚集区)。

  玛格丽特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谈论政治。然而在1990年海湾战争后,她却一反常态,公开反对联合国制裁伊拉克。玛格丽特在1998年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场人为的灾难。伊拉克人真的在遭受痛苦。一位母亲每天醒来都不知道她是否能喂饱自己的孩子,人们是否能体会到这位母亲的感受?”在美英军队不停轰炸以及后来进攻巴格达期间,她一直留在那里,与60名伊拉克工作人员一起监督“凯尔国际”卫生、饮用水和营养计划的实施情况。毫无疑问,“凯尔国际”的救助行动之所以能够在其他许多援助机构撤离之后仍然留在伊拉克,这与玛格丽特对当地情况的熟知以及她对伊拉克人民所具有的奉献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美军入侵伊拉克后,伊拉克平民百姓的生活陷入混乱中,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本得不到保证,玛格丽特对此极为愤怒。就在战争爆发前数周,她表示,英国军队已站到了美国一边,让她觉得悲哀。最近几周,她又多次谴责美国主导的联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能够恢复伊拉克正常的法律和生活秩序,伊拉克孩子和外国承包商被绑架的事层出不穷,她认为这种局面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她还曾发出警告:入侵可能导致人道危机。此外,玛格丽特对联合国于1990年对伊拉克实施的制裁也持反对态度,她认为许多伊拉克儿童死亡,与制裁不无关系。

  不过,玛格丽特对萨达姆政权也没有什么好印象。去年2月,她指责萨达姆修建了太多的宫殿,劳民伤财,而国家的基础设施,比如饮水系统、下水道和发电厂都瘫痪了。由于她维护的是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利益,所以,她公开声明,自己不依附于任何一派,她把平民百姓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凯尔国际”强调说,玛格丽特现在是伊拉克公民,她与自己的丈夫在伊拉克生活了数十年,她早已把自己当做伊拉克人,把巴格达也当做自己的家,即使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她也没有离开过巴格达,当时她对上司解释说:“我与我的人民在一起,这里是我的家。”(杨教 蒋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