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核资料竟能上网查 流浪汉将铀-238当废品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29 新闻晨报

  核电站的技术资料和详尽平面图,本应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严密控制,但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0月19日披露,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却在该机构网站的公开文件中,将这些敏感资料无偿地供网民浏览。虽然这些资料对普通民众来说,毫无用处,但对于企图对美国发动非常规恐怖袭击的国际恐怖分子而言,实在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英国《泰晤士报》同日也透露,在俄罗斯,原本应该受到严格管理的放射性物质铀-238却稀里糊涂地出现在垃圾场,甚至还被流浪者卖到了废品收购站。

  “地下管线一清二楚”

  CNN说,美国军控界非政府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的核安全工程师戴维·洛赫鲍姆去年夏天在浏览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网站时,偶然发现在介绍新奥尔良附近的沃特福德三号核电站的一份报告书中,不知什么缘故,竟然出现了核电站周边所有有毒化学物质和管线的详尽平面图。

  洛赫鲍姆还发现,连横贯核电站地下的天然气管道都被画在了平面图上,管道的具体阀门位置、管道内部压力大小,以及管道口和电站控制区域的距离等数据都写得一清二楚。出于职业的敏感,洛赫鲍姆随后致电核管理委员会,希望他们能将这些资料和图片从网上撤下,但最后,他所希望撤下的6个文件,只有4个被撤下,其中还有一份文件详细提及了核电站入口处金属和炸药探测器的技术操作手册。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普通钢琴调音师司各特·鲍兹莱最近也登陆了该网站,并在随后4个小时的浏览过程中,发现了美国4家大学核物理实验室的秘密资料,以及这些实验室的平面图和它们所使用的放射性物质清单。

  “可以取代实地侦察”

  虽然这些表格和资料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实在是枯燥无味,但鲍兹莱对记者表示,这些平面图对于一直企图袭击美国本土的国际恐怖分子而言,却实在是不可多得的高价值情报。如果说恐怖分子原先还要通过危险的实地侦察,才能探知美国核电站情报一二的话,现在他们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得逞。

  鲍兹莱说:“利用核管理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恐怖分子甚至能给自己得到的情报进行分类处理,而且这些情报在恐怖分子手里,具有比武器及放射性物质本身更大的威胁,因为你不用实地侦察,就能对核原料的位置了如指掌。”

  对于外界的多次“纠错”,美国核管理委员会19日做出回应,表示将对公众知情权和国家安全之间取得某种平衡。不过该机构承认,被网民发现的资料本来不应该出现。

  CNN报道说,核管理委员会网站上的错误是由宾夕法尼亚州当地一家报纸于本月3日首先披露的。不过CNN上周浏览该网站时,发现这些敏感资料仍然在网上。对此核管理委员会19日解释说,出于谨慎,该机构已于当天撤下了以上资料。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链接:核物质惊现废品收购站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俄军特种部队在俄中部伏尔加河畔的萨拉托夫市一个垃圾堆放场发现了两个装满放射性铀-238物质的容器。俄官员表示,该地的放射性水平已经升到了正常数值的358倍。

  几名无家可归者几天前在垃圾堆放场发现了三个不锈钢容器,并想把这些容器卖给收破烂的。倒是收破烂的“识货”,看出这些容器有问题,叫来了警察。核能专家透露,三个容器中除了一个是曾经用来运输铀的空罐子外,另外两个里面都装着满满的铀-238放射性物质。

  俄罗斯一家独立环保机构披露,在俄罗斯境内,前苏联核设施中就有超过1.6万吨核废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