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登在中国的谣言如何出笼?英国记者无事生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27 北京晨报

  10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有记者问:英国一位熟悉中东事务的记者报道称,本·拉登有可能正在中巴(巴基斯坦)边境中国一侧。你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章启月回答说:“我没有看到你所提到的报道,更不知道这样的报道有什么根据。我认为他写出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我可以明确地说,本·拉登不在中国。”

  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就此事进行了迅速的报道。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所谓的记者
报道是如何出炉的?这位号称熟悉中东事务的记者又是何人?

  -西班牙报纸 刊出耸人听闻的报道

  10月13日,西班牙报纸《El Mundo》刊出了一篇耸人听闻的报道,声称“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现在隐身中国!

  这篇文章写得有鼻子有眼:早在2004年年初,“神龙见尾不见首”的“基地领袖”本·拉登就逃到了中国,然后“会见了中国政府官员”,本·拉登以中国西北某地的“和平事业”为筹码,希望中国政府可以给他提供“安全庇护”,显然双方“达成协议”。

  接着,这篇报道又“栩栩如生”地说,果然如拉登今年夏天向中国政府做出的保证一样,中国西北部某地变得消停多了,没有在发生什么重大的破坏性行动。

  这位“唯恐天下不乱的”记者还说,美国的卫星已经拍摄到本·拉登现在居住的具体位置,也就是在中巴边境的一个小湖的附近。接到命令的巴基斯坦特遣部队和美国特种部队已经准备就绪,正等待时间将这个“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绳之以法,再用飞机火速送到布什的手中。

  -美国务卿 没有听说所谓的报道

  媒体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除了在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询问外,更向美国政府和军方官员询问。

  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的采访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本·拉登现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也没有听说过所谓的在中国的报道,但是我们知道他现在还活着。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和巴基斯坦政府合作,尽快将他绳之以法。布什总统每天都在关注着这件事情的进展,因为毕竟这个家伙要为‘9·11’事件负责任。”

  鲍威尔还一再强调,美国在处理与别国关系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在双方政府的齐心协力下,建立了过去30年里最为融洽的伙伴关系。

  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作为中央司令部司令官的我,当时负责在阿富汗东部波拉博拉地区展开追捕行动,而我可以告诉你们,克里参议员对事件的了解,与实际情况不符。”

  克里曾屡次指责布什总统把追捕拉登的工作交给与美国结盟的阿富汗部族领袖。这些部族领袖无法于2001年12月在波拉博拉地区的山洞找到拉登。弗兰克斯说,他到现在为止,都不知道拉登是否在2001年12月曾躲藏在波拉博拉地区。他写道:“一些情报消息,他曾经在那里,但其他人士暗示,他当时是在巴基斯坦,还有其他一些人表示,他当时在克什米尔。”

  -英国记者 闲得“发慌”无事生非

  既然中国矢口否认拉登在中国,美国政府也绝口不提此事,那么这一震惊世界的“新闻炸弹”究竟出自何人之手?

  翻看报纸可以看到这篇报道的记者名叫戈登·托马斯,自称是英国资深记者,还常常扬言自己与国家情报机构长期保持合作关系。

  这位以“耸人听闻”闻名的记者还出版过很多轰动一时的“大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犹太间谍——摩萨德秘密历史》,《罗伯-迈克斯韦尔——以色列超级间谍》。

  翻开这些书,不难发现书中的内容非常的引人入胜,而且用词都非常的怪异,对于文中所引述的部分都没有各自的出处。因为写得很离谱,所以只能作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没有任何的现实意义。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以色列政府、爱尔兰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只把他的话当做“耳边风”。

  很长时间没有爆出奇闻的托马斯似乎又闲得“发慌”才会拿全世界都在关注的本·拉登开涮,不过他的这一举动似乎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效果,因为没有人会相信!

  其实,戈登·托马斯戏说拉登在中国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因为早在3年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就曾经公开表示过,西方媒体关于本·拉登在中国的谣言是毫无根据的。2001年9月22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据英国《卫报》九月二十二日报道,本·拉登已逃离阿富汗,进入中国,目前正躲藏在中国某个地方。请证实。”朱邦造回答说:“《卫报》的这一报道毫无根据,我不知道这家报纸的记者此时此刻散布这种谣言是何用心。”(许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