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军队计划2005年部署蜘蛛B新型战术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23:4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导弹威胁》网站2004年10月13日报道] 2005年俄罗斯有望部署一个"蜘蛛B"(Iskander)新型战术导弹旅。该导弹射程将近500千米。中导条约禁止射程为500到1000千米的中程导弹,"蜘蛛B"导弹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一规定,最大射程为300到500千米。这种导弹的出口型最小射程为35千米,最大射程280千米,俄军自己装备的射程将超过400千米。

  一、技术特点

  1、发射间隔1分钟

  "蜘蛛B"反应时间为16分钟,发射准备时间4分钟。发射车采用8×8轮式底盘,重40t,可装载2枚导弹,每枚导弹的发射重量为3800千克,动力装置为1台采用高能固体推进剂的火箭发动机,发射间隔时间仅为1分钟,末段速度大于1800米/秒。

  2、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

  "蜘蛛B"导弹采用惯性+中段GPS/GLONASS修正制导方式,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战场的气象条件、目标的性质和弹头的种类选用不同的末制导系统,如主动雷达末制导系统。据报道,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的"蜘蛛B"导弹的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甚至超过SS-21近程导弹的精度。

  导弹所配的智能化的区域相关与图像匹配系统也提高了命中精度。在发射前将目标信息输入弹头内储有地形图的计算机,发射后计算机将通过传感器自动将实际地形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较,一旦确定目标位置,导引头就会将其锁定,并通过控制尾翼将弹头引向目标,以达到"一击即中"的目的。

  3、突破能力强专克"爱国者"

  "蜘蛛B"进攻能力强,可携带多种常规弹头,如集束子母弹头包括54枚小炸弹、钻地弹头、高爆弹头等,还可装备油气弹和电磁脉冲弹头,打击目标包括导弹阵地、地下掩体、雷达站、机场和指挥所等重要目标。

  "蜘蛛B"在突破防守方面也表现强悍。它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在弹道末段采用了智能末弹道控制算法,并装有战术诱饵,使敌方探测预警防御系统难以发现和确定导弹的发射点,大大降低了防空导弹系统或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的拦截概率。

  4、专克"爱国者"拦截

  据其研发部门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介绍,"蜘蛛B"能够突破包括"爱国者"在内的"任何现有反导系统",是专门突破"爱国者"拦截的克星。以色列军方也承认,它与美国共同研制的"箭"式反导系统"不具备对付多弹头蜘蛛B导弹的能力"。

  2005年"蜘蛛B"全部替代"飞毛腿"导弹是俄罗斯陆军现代化进程的的一步。俄罗斯机器制造设计办公室主任、高级设计师尼克莱·戈斯钦指出,"蜘蛛B"用来秘密打击小规模战略目标将十分有效,因为它自动控制水平非常高,射击精度也很高。另外一些军事专家们则认为,"蜘蛛B"导弹适合在地区冲突中作为"震慑性武器"使用。

  二、技术参数

  俄罗斯名称Iskander-E(出口型号),Iskander-M (国内型号),美国代号SS-X-26,北约代号石头、蜘蛛B、

  导弹长度7.3米,弹体直径0.92米,发射重量3800千克,弹头重量480/700千克,推进系统单级固体推进火箭,制导系统中制导采用改进的全球定位/惯性导航系统,末制导采用了先进的主动毫米波雷达、区域相关与图像匹配系统。最大射程300~500千米,圆概率误差小于400米,主动雷达末制导导弹的命中精度小于30米。

  "蜘蛛B"发射车技术参数:型号MZKT-7930,设计者TsKB Titan,长度11.76米,宽度3.13米,高度3.00米,重量29100千克,陆上速度65千米/小时,水中速度8~10千米/小时,作战半径700千米,发动机400马力UTD-25柴油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