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驻伊拉克英军调防计划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0日电 记者 马知涵

  美国总统竞选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英国盟友这边近日也不安静。随着英国媒体纷纷披露政府将顺应美军要求将部分驻伊英军北移至巴格达地区以弥补美军兵力不足之后,英国防部也被迫证实英方正在考虑美方要求英军调防的有关要求。这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英国朝野上下的一片反对之声,伊拉克问题又一次使英国首相布莱尔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

  英政府追随美国的对伊政策不得人心。17日伦敦再次爆发反战示威游行,来自英国各地及欧洲大陆的数万民众抗议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19日,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内部有44名持反战立场的议员联名提出一项动议,要求议会就是否向美军提供军事支持进行表决。布莱尔的内阁大臣们不得不纷纷出马做劝说工作,防止这种“反叛”情绪在后座议员中间进一步蔓延进而酿成无法控制的局面。虽然工党政府已经排除就此在议会进行表决的可能性,但工党内部对政府对伊政策的不满情绪可见一斑。

  从国际反恐斗争到伊拉克战争,英国义一直与美国站在一起,但似乎未从美国那里得到什么回报。相反却不得不在伊拉克驻扎9000多人的军队,与美国一起在伊拉克的泥淖中越陷越深。现如今,美军有难,又向英军求援,部分驻伊英军可能被迫从相对平静而安全的南部走向混乱与危险的北部,并接受美军的统一指挥。英国《金融时报》就此评论指出,美军对一些伊拉克城镇进行狂轰滥炸,造成平民死伤无数,这与英军的军事文化与行为准则背道而弛。英国继续支持美国注定要失败的对伊政策不会给伊拉克带来安全,相反可能因此面临无尽的“深渊”。

  但事实上,走到目前的境地,布莱尔已经没有退路。当初出于加强英美特殊关系的考虑而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虽然自己及工党政府的政治声誉为伊拉克所累而一路下滑,但现在与美国疏离或是撤军而彻底与美国分道扬镳对布莱尔来讲无疑是摧毁一切的“自戕”行为。英国媒体评论说,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每前进一步都可能要付出新的代价,而后退一步却可能给工党政府和他本人的政治生涯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英军将要协防美军的消息一经传出,英国两大反对党即高声谴责政府的对伊政策,称布莱尔政府顺应美国的要求,目的就是为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助选。布莱尔及政府各高官自然是众口一词,声称政府目前还未做出最后决定,即便决定支援美国也是为了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决不是基于任何政治目的。不管布莱尔政府的真正用意如何,在美国大选的敏感时期,英国对美国的军事支持客观上确实可以起到“力挺布什”的效果。布什可借此向国人证明,自己的对伊政策仍有坚定的支持者。

  毋庸讳言,布莱尔因伊拉克问题在国内大失人心。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基于错误的理由参与了对伊战争。战后的伊拉克险象环生,驻伊英军死伤不断,英国人质被杀更激发了民众的不满情绪。19日,又一名英籍国际民间组织负责人在伊拉克遭绑架,英政府对伊政策再次受到强烈质疑。这一切对即将在明年上半年面临大选的布莱尔政府十分不利。但却有媒体评论认为,英国内政建设差强人意,反对党不成气候客观上也为布扯峁┝嘶帷K渌狄晾宋侍馊貌祭扯滞诽郏灰晾司质撇幻飨远窕髂?月如期举行大选,布莱尔面临的压力也许会相应减轻,伊拉克问题还不至于成为他的“滑铁卢”。

  为平众怒,布莱尔政府一直表示,政府将在驻伊英军的重新部署问题上谨慎从事,不会再向伊拉克增兵。但另一方面,布莱尔、国防大臣胡恩及外交大臣斯特劳均多次强调,英国是美国的盟友,在美国有困难的时候不出手相助实在不是朋友的所为。布莱尔20日再次在议会声称,今时今日,他仍然认为参与伊战是正确的选择,英军在伊拉克实现安全稳定之前不会离开伊拉克。可见,尽管布莱尔政府已被伊拉克问题搞得焦头烂额,但至少在公开表态上,英国仍会继续与美国并肩战斗,誓将在伊拉克的“事业”进行到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