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辱使命为国争光——海地中国维和防暴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0月19日电 记者 余定良

  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北郊一片约1万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联合国旗和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迎风招展。这里就是中国第一支赴国外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部队的大本营。95名中国维和警察于17日下午抵达营地,与30名先遣队员会合,开始执行为期6个月的维和使命。

  防暴队队长赵晓迅、副队长邵伟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将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和中国警察争光。

  生活条件艰苦

  赵晓迅说,海地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根据联合国的安排,125名中国维和队员目前临时居住在太子港国际机场附近一座被废弃的破旧仓库内。营房内缺水少电,没有必要的生活设施。当地天气炎热,尤其到晚上,队员们还要饱受蚊虫叮咬。

  营地周边地区环境复杂,反政府武装和各种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可以说,中国维和防暴警察部队的营地环境和条件在各国驻海地维和部队中是最差的,但为了国际和平事业,为了顾全大局,中国警察部队欣然服从并接受了联合国的安排。

  曾担任先遣队队长的邵伟明对海地的艰苦生活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当地市场上只有木薯、土豆、胡萝卜等少量蔬菜,维和警察只能依靠国内运来的野战食品和罐头充饥。由于经常吃不到新鲜的绿色蔬菜,很多队员都因上火而满嘴起泡。

  通讯闭塞是维和队员面临的另一大困难。 没有电话、没有电视,虽有便携电脑却无法上网,也不能收发电子邮件。远离祖国,还要忍受不能与亲人联络的寂寞,这是队员们最大的遗憾和苦恼。

  官兵素质过硬

  赵晓迅说,防暴队全体队员都是从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个直辖市的公安防暴总队以及公安边防部队中选拔出来的,平均年龄28.8岁,算得上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所有队员出国前都经过为期3个月的严格训练和联合国的考核评估,个个政治素质强、业务精、身体好。

  邵伟明指出,维和官兵不仅功夫过硬,擒拿、格斗技术一流,而且人人是能工巧匠,做饭、盖房,样样在行。前一阶段,先遣队员已完成了包括平整地基、架设铁丝网、修建围墙等大量准备工作。有的同志即使身体不适,也“轻伤不下火线”。

  在这支中国维和警察队伍中,还活跃着13位女性,有的担任战斗员,有的是医护人员。赵晓迅说,这些女警堪称巾帼英雄,她们在执行对女性实施搜身、或进入女性房间进行搜查等任务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防暴队的姑娘们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得不到任何特殊照顾,一入队就被告知:“这支队伍中没有女性!”她们与男警察生活待遇相同,工作标准相同,却没有一个人怕苦怕累,落后掉队。

  赵晓迅说,尽管在生活和工作上都面临严峻考验,但中国警察是有备而来,有决心、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新到的队员目前起居和饮食都很正常,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反应。而30名先遣队员,经过一个月的磨练,早已适应了环境。大家情绪高昂、精神饱满,决心圆满完成任务,为国争光。

  维和任务艰巨

  按照联合国的要求,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主要负责承担4项任务:配合和支援维和民事警察以及当地警方的执法工作;平息暴乱等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保卫重要设施、收缴非法武器、维护社会治安;组建和培训当地警察防暴部队。

  赵晓迅指出,作为中国向海外派驻的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任务时将主要面临两方面的困难:首先,海地局势趋于恶化,无论是防暴队临时驻地周围,还是维和任务区内,各种情况复杂,给执行维和使命造成极大难度。其次,后勤条件有待改善,比如营地要靠自己建,生活设施要靠自己修,这些工作需要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

  为充分展现国力,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配备精良,其中包括一些连国内实战部队都没有的先进装备。第一类是交通类,如装甲车、后勤保障车、救护车等;第二类是武器弹药,如最先进的轻机枪、步枪、手枪以及警棍等非杀伤性武器;第三类是通讯类,如海事卫星电话、手持式电台、超短波对讲机等;第四类是医疗救护类,如流动医院、药品、医疗器械等;第五类是后勤类,包括各种野战食品、工具以及建筑物资。

  此外,队员们执行任务时,每人均配备钢盔、枪支、丛林刀、电台、防刺靴、作战服、防毒面具、催泪弹等,全部装备重达20多斤。夜间巡逻时,车辆上还装有GPS卫星定位仪和夜视仪。

  工作意义重大

  邵伟明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到达海地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联合国官员、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等有关人士亲自到机场迎接。当地媒体和西方大通讯社的记者都赶到现场采访。海地的电台和网站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今年2月初以来,海地反政府武装发生兵变,与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发生激烈交火。在反对派和美国等国的压力下,阿里斯蒂德被迫辞职并流亡海外。为此,联合国安理会4月30日通过决议,决定向这一加勒比国家派遣维和部队,以平息动乱局势。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正是应联合国的要求前往海地执行任务的。目前,在海地还有一支来自约旦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其人员数量和装备稍逊于中国。赵晓迅表示,这两支维和警察队伍执行任务时既有分工,也会有相互配合。

  在联合国维和部队配合下,海地警方最近在太子港和第二大城市戈纳伊夫采取行动,逮捕了部分制造暗杀、暴乱、抢劫等事端的武装分子。但种种迹象表明,海地的混乱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包括中国警察防暴队在内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任重道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