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废品站收来报废坦克车 神秘买主收货后离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2:39 北京晨报

  昨天(10月19日),大兴区黄村镇海子角村的一废品回收站旁停着一辆报废坦克,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全面拆解。据了解,这辆坦克是18日被一家回收站当作废品收购的。谁是卖主?谁又是买主?买卖是如何成交的?记者三下回收站进行调查,也未能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但据相关人士介绍,坦克报废必须经相关部门审批并到指定处报废。

  载重车运来报废坦克 神秘买主收货后离开

  10月18日下午,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称,一家废品收购站旁停了一辆坦克。当日晚间,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辆大约5米长、两三米宽的坦克正停在路边,其上锈迹斑斑,应该是报废已久了。坦克上端炮塔上印有“八一”字样的五角星,五角星旁还印有白色阿拉伯数字“708”。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记者未能看到坦克上的其他编号和标识。

  王先生介绍说,这辆坦克是当天17时许由一辆载重汽车运来的,后面还跟了一辆吊车。在卸下坦克后,这两辆车就迅速离开了。周围居民看到这个庞然大物,大都感到十分新奇,有的居民甚至爬到坦克上摇动炮管。

  海子角东里小区南侧是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废品收购中心,据里面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中有60余家商户,基本上每家都有专营的收购项目。记者看到,这些商户中收购废金属的占大多数,而坦克就停在金属区前面的一片空地上。

  记者试图从坦克周围的废品收购站中寻找这辆坦克的买主,但询问多个商户,他们均称买主在收到坦克后就离开了。一个在附近工作的中年男子对记者说,这坦克应该是买回来拆解,当作废铁卖的。至于收购的价格,他表示不太清楚。

  报废坦克当废铁出售 可获利1.6万元

  昨天14时许,当记者再次来到该废品收购站时,四五名工人正在用电气焊对其进行拆解。记者在现场看到,坦克上部及炮管已被拆除,被分解为大小不一的铁块儿并摆放在坦克周围。从坦克的履带和车身上,记者依稀看到一些数字——“79”、“102”、“25”等。透过拆除部分记者看到,坦克内布满了饮料瓶等各种垃圾,发动机等重要部件均不在其内。一名拆解工人告诉记者,坦克运来的时候就只剩空壳。

  一知情人告诉记者,坦克约重27吨,是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收购回来的,并将以每公斤2.2元售出。记者推算,该老板在此笔交易中可获利1.6万余元。

  收购站工作人员称 还可弄到报废军舰大炮

  记者以学校要举办展览为名想拍摄照片,但遭到一名身穿蓝色秋衣的短发工作人员的阻拦,“坦克是武器,把我们拆解它的照片放到公共场合会对我们不利。”随后,在记者辗转追问下,该工作人员称,“我们是通过部队的朋友买到报废坦克的,如果你想要,可以帮你弄一辆。”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它武器,其毫不掩饰地称,“不光有坦克,还可以弄到报废的军舰和大炮。”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几名工作人员都表现得十分谨慎。在身穿蓝色秋衣者向记者透露信息时,一名坐在坦克上的工作人员频频向其暗示,未得到回应,其干脆说道,“老板不在,别乱说话。”

  昨天19时40分左右,记者第三次来到这家废品收购站,见到不少工人正在进行拆卸作业,此时报废坦克已经是“面目全非”:炮塔已经被卸下,工人们正在用电气焊拆卸坦克的履带。当记者正要拍照时,旁边有个工人围上阻止并说道:“这儿不许拍照。”记者回到车内,不少工人又陆续围上前来挡住车灯和玻璃,并不时监视记者是否在进行拍照。在双方僵持一段时间后,记者只能利用经过此处的汽车灯光进行拍摄。

  新闻链接

  坦克报废应报 总装备部审批

  记者从一部队内部人士处得知,前几年确实传言称大兴地区有废品收购站倒卖报废坦克,但后来经核实,其为一起诈骗案件。该人士还称,“坦克报废要报总装备部审批后,再到指定报废点进行报废。因此社会上不会出现报废坦克等装备,即使是报废品也是统一送到钢铁公司或军工厂回炉,然后再用以重新铸造武器。”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军事爱好者,他们在看过记者所摄图片后均表示,这辆报废坦克可能是在二战中的苏制T-34型坦克,该型坦克当时是苏军的主要装备之一,曾经大批量生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曾经使用过该型坦克。 (张鹏 白明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