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79名议员再拜靖国神社:上有所好 下必甚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5 文汇报

  王少普

  10月18日,小泉在国会答辩时,再次声称将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言犹在耳,19日,160名国会与地方议员又堂而皇之地去靖国神社行参拜之礼了。其中包括新任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身为民主党成员的前首相羽田孜,竟也不顾民主党反对参拜的立场,参加了这次活动。看来,参拜之风在日本大有越刮越甚之势。这真可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了不让这
股参拜之风继续扶摇直上,实在有必要评一评小泉的参拜理论,以正视听。

  小泉说:日本文化有其特殊性,认为人死了都是神。言下之意,便是死者无所谓善恶好坏之分,都可祭奠。日本文化是否如小泉所说,在日本国内外都有不同意见。退一步说,即使日本文化果真如此,难道小泉参拜就有理了吗?否。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和指挥者,由于他们侵略了别的国家和人民,有良知的日本政治家在评价和对待他们时,就不会只从日本本国的文化出发,而必须考虑被侵略国家的文化和人民的感受。这是国际社会的公理。

  经过长期的历史积累,日本人民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形成了自己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中日两国人民在长达几千年的交流中,互相吸收对方文化的优秀内容,促进了自己文化的发展,因此,中国人民一贯尊重日本人民的文化。但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同意任何人以文化特殊性为理由,否认国际社会的公理、否认侵略者的罪行。小泉之流如果不是另有所图,应该明白上述道理。

  当今的中日关系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时刻。日本与东亚各国一起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远大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第一次与东亚各国有了共同的发展目标。中日作为东亚的两个大国,对建立东亚共同体负有重要责任。在这样的历史使命面前,中日两国更需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决不能再让那些曾经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战犯幽灵阻挡我们争取美好明天的步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